《证治准绳·杂病》
书名:证治准绳·杂病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第四册 痿痹门] 痹

    《内经》谓风寒湿三气杂至合而为痹。其风胜者为行痹。(行痹者,行而不定也,称为走注疼 痛及历节之类是也。)寒气胜者为痛痹。(痛痹者,疼痛苦楚,世称为痛风及白虎、飞尸之类是也。) 湿气胜者为着痹。(着痹者,着而不移,世称为麻木不仁之类是也。痹者闭也,五脏六腑正气邪气 所闭,则痹而不仁。《灵枢》云∶病患一臂不遂,时复移在一臂者,痹也,非风也。《要略》曰∶风 病当半身不遂,若但臂不遂者,痹也。)以冬遇此为骨痹,以春遇此为筋痹,以夏遇此为脉痹,以至 阴遇此为肌痹,以秋遇此为皮痹。(凡风寒湿所为行痹、痛痹、着痹之病,又以所遇之时,所客之处 而命其名,非此行痹、痛痹、着痹之外,又别有骨痹、筋痹、脉痹、肌痹、皮痹也。)陈无择云∶三 气袭人经络,入于骨则重而不举,入于脉则血凝不流,入于筋则屈而不伸,入于肉则不仁,入于皮则 寒。久不已则入五脏,烦满喘呕者,肺也。上气嗌干,厥胀者,心也。多饮数溲,夜卧则惊者,肝也。 尻以代踵,脊以代头者,肾也。四肢懈惰,发咳呕沫者,脾也。大抵显脏证则难治矣。又有肠痹、胞 痹,及六腑各有俞,风寒湿所中,治之随其腑俞以施针灸之法,仍服发散等剂,则病自除。又有血痹周痹支饮作痹,皆以类相从也。风痹者,游行上下,随其虚邪与血气相搏,聚于关节筋脉弛纵而 不收,宜防风汤寒痹者,四肢挛痛,关节浮肿,宜五积散湿痹者,留而不移,汗多,四肢缓弱皮肤不仁精神昏塞,宜茯苓川芎汤热痹者,脏腑移热,复遇外邪客搏经络,留而不行,阳遭其阴, 故 痹,然而闷,肌肉热极,体上如鼠走之状,唇口反裂,皮肤色变,宜升麻汤。三气合而为痹,则 皮肤顽浓,或肌肉酸痛,此为邪中周身,搏于血脉,积年不已,则成瘾风疮,搔之不痛,头发脱落, 宜疏风凉血之剂。肠痹者,数饮而小便不通中气喘争,时作餐泄,宜五苓散加桑皮、木通麦门冬, 或吴茱萸散胞痹者,少腹膀胱按之内痛,若沃以汤,涩于小便,上为清涕,宜肾着汤肾沥汤。血 痹者,邪入于阴血之分,其状,体常如被风所吹,骨弱劳瘦,汗出,卧则不时摇动,宜当归汤。周痹 者,在血脉之中,上下游行,周身俱痛也。宜蠲痹汤。支饮者,手足麻痹臂痛不举,多睡眩冒,忍 尿不便,膝冷成痹,宜茯苓汤五脏痹,宜五痹汤肝痹,加酸枣仁柴胡心痹,加远志茯苓、 麦门冬、犀角脾痹,加浓朴、枳实砂仁神曲肺痹,加半夏紫菀杏仁麻黄肾痹,加独 活、官桂、杜仲牛膝、黄、萆。痹在五脏之合者可治,其入藏者死。
    【诊】
    粗理而肉不坚者,善病痹。关中薄泽为风,冲浊为痹。浮络多青则痛,黑则痹。络脉暴 黑者,留久痹也。脉大而涩,为痹。脉来急,亦为痹。肺脉微大为肺痹,引胸背起,恶日光。心脉微 为心痹,引背善泪出。右寸沉而迟涩,为皮痹。 左寸结不流利,为血痹。右关脉举按皆无力而涩,为肉痹。左关弦紧而数,浮沉有力,为筋痹。迟为 寒。数为热。濡为湿。滑为痰。豁大、弦小为虚。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