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杂病》
书名:证治准绳·杂病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第五册 神志门] 喜笑不休

    喜笑皆属心火。经曰∶心脏神,神有余则笑不休。又云∶在脏为心,在声为笑,在志为喜。又云∶ 精气并于心则喜。又云∶火太过为赫曦,赫曦之纪,其病笑狂妄。又云∶少阴所至,为喜笑者是也。 河间云∶笑,蕃茂鲜淑,舒荣彰显,火之化也,故喜为心火之志也。喜极而笑者,犹燔烁太甚而鸣笑 之象也。故病笑者,心火之盛也。一妇病喜笑不休,已半年矣,众人皆无术,求治于戴人,戴人曰此 易治也。以 沧盐成块者二两余,用火烧令通赤,放冷研细,以河水一大碗,同煎至三五沸,放温,分三次啜之, 以钗探于喉中,吐出热痰五升。次服降火剂,火主苦,黄连解毒是也。不数日而笑定矣。《内经》 曰∶神有余者,笑不休也。所谓神者,心火是也。火得风而焰,故笑之象也。五行之中惟火有笑,常 治一老男子笑不休,口流涎黄连解毒汤半夏竹叶竹沥姜汁而笑止矣。刺灸喜笑,独取心主 一经。经云∶心主手厥阴之脉,是动则病面赤目黄,喜笑不休,详盛、虚、热、寒、陷下取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