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杂病》
书名:证治准绳·杂病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第八册 七窍门下] 舌

    用一味真蒲黄末掺之。又用皂角刺朴硝少许,研匀,先以手蘸水擦口内并舌上下,将药掺之, 涎出自消。又用五灵脂一两,去砂石研末,米醋一大碗煎,逐旋噙漱口。又用皂角不蛀者四五挺,去 皮弦,炙令干,荆芥穗少许研细末,以米醋调涂肿处。又以蛇蜕烧灰,研极细,少许敷之。乌犀膏牛黄散黄药汤。亦可以铍刀刺之,出血愈。《三因》云∶凡舌肿,下必有噤虫,状如蝼蛄、卧蚕, 有头尾,其头小白,可烧铁烙,烙头上即消。不急治,能杀人。东垣云∶廉泉一穴,一名舌本,在颔 下结喉上。治舌下肿难言,舌纵涎出,口禁,舌根急缩,下食难。刺疟论云∶舌下两脉者,廉泉也。 刺禁论云∶刺舌下中脉太过,血不止为喑。刺节真邪论云∶取廉泉穴,血变而止。以明宜出血禁用针。 或问取廉泉穴二说不同,一说取颔下结喉上,一说取舌下两脉,何者为当?答曰∶舌本者,乃舌根蒂 也。若取舌下两脉,是取舌稍也,舌标也,此法误也。当取颔下者为当,此舌根也。况足阳明 之脉,根于厉兑,结于廉泉,颔下乃足阳明之所行也。若取舌下两脉,非足阳明经也。戊与癸合,廉 泉足少阴也,治涎下。解云∶胃中热上溢,廉泉开,故涎下,当出血泻胃中热。又知非舌下两脉也, 颔下结喉上者为准矣。胀论曰∶廉泉、玉英者,津液之道路也。张戴人治南朱老翁,年六十余岁, 身热数日不已,舌根肿起,和舌尖亦肿,肿至满口,比原舌大三倍。一外科燔针刺其舌两旁下廉泉 穴,病势转凶,将至颠。戴人曰∶血实者宜决之,以针磨令锋极尖,轻砭之,日砭八九次,出血 约一二盏,如此者三次,渐觉血少痛减肿消。夫舌者,心之外候也。心主血,故血出则愈。又诸痛痒 疮疡,皆属心火。燔针艾火,皆失此义也。薛新甫云∶凡舌肿胀甚,宜先刺舌尖,或舌上,或边傍出 血泄毒,以救其急。惟舌下廉泉穴,此属肾经,虽宜出血,亦当禁针,慎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