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心法要诀》
书名:伤寒心法要诀朝代:清朝作者:吴谦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 伤寒附法] 河间解利后法

    汗下已通仍不解,皆因不彻已传经内热烦渴甘露饮,甚用白虎解毒清,有表热烦 柴葛解,表实大热三黄宁,里热尿赤凉天水,胃实不便大柴承。 【注】服双解散,汗下已通而仍不解者,皆因汗之彻,或已传经治之不及也。若表已 解而里有微热烦渴者,用桂苓甘露饮,以和太阳之里。若内热太甚,大热、大烦、大渴 者,用白虎汤黄连解毒汤,以清阳明之里。若表未解又传阳明身热而烦,用柴葛解肌 汤,以解两阳之邪。若表实无汗,大热而烦,用三黄石膏汤以清表里之热。若里有热,尿 赤而涩者,用凉膈散天水散以清利之。若胃实潮热大便有微表者,用大柴胡汤下之。 无表者三承气汤下之。桂苓甘露饮、白虎汤、大柴胡汤、三承气汤,已详伤寒要诀。六一 散、凉膈散,详在《杂病要诀》。
    防风通圣散
     防风通圣治风热,郁在三焦表里中,气血不宣经络壅,栀翘芩薄草归芎,硝黄芍术 膏滑石麻黄桔梗共防荆,利减硝黄呕姜半,自汗麻去桂枝增。 【注】此方治一切风火之邪,郁于三焦表里经络,气血不得宣通。初感发热头痛,肤 疹传经,斑黄抽搐,烦渴不眠,便秘尿涩,皆可服之,功效甚奇,用之自知其妙也。
    柴葛解肌汤
     四时合病三阳,柴葛解肌柴葛羌,白芷桔芩膏芍草,利减石膏呕半姜。 【注】此方陶华所制,以代葛根汤。凡四时太阳、阳明、少阳合病轻证,均宜以此汤 增减治之,增减者,谓如无太阳证者,减羌活,无少阳证者,减柴胡也。即柴胡、葛根、 羌活、白芷、桔梗、赤芍、石膏、黄芩甘草也。下利减石膏,以避里虚也。呕加半夏生姜,以降里逆也。
    黄连解毒汤栀子金花汤三黄石膏汤
     阳毒热极疹斑呕,烦渴呻吟谵语狂,下 后便软热不已,连芩栀柏解毒汤里实便硬当攻下,栀子金花加大黄,表实膏麻葱豆豉, 下利除膏入葛良。 【注】阳毒热极等证,或下后便软,壮热不已,宜黄连解毒汤,即黄连、黄芩、黄柏、 栀子也。若里实便硬当攻下者,宜加大黄、名栀子金花汤。若表实无汗,当发汗者,宜加 石膏、麻黄、淡豆豉葱白,名三黄石膏汤。下利者,减石膏加葛根,避里不实也。
    消毒犀角饮
     消毒犀角表疹斑,毒壅咽喉肿痛难,犀角牛蒡荆防草,热盛加薄翘芩连。 【注】消毒犀角饮,即消毒饮之防风、荆芥牛蒡子。甘草、加犀角也,热盛加连翘薄荷、黄芩、黄连也。
    消斑青黛饮
     消斑青黛消斑毒,参虎柴犀栀地元,黄连热实减参去,苦酒加入大黄煎。 【注】消斑青黛饮,即青黛。参虎,谓人参白虎汤。即人参、石膏、知母、甘草,柴 胡、犀角、山栀、生地。元参、黄连,用苦酒与水煎也。热甚便实者,减去人参加大黄 可也。
    普济消毒饮
     普济大头天行病,无里邪热客高巅,芩连薄翘柴升桔,蚕草陈勃蒡蓝元。 【注】普济消毒饮,治天行传染大头瘟疫,无里可下者,是其邪热客于高巅。即黄 芩、黄连、薄荷、连翘、柴胡、升麻、桔梗、僵蚕、甘草。陈皮马勃、牛蒡子、板蓝根。 元参也。
    连翘败毒散
     连翘败毒散发颐,高肿红痛可除,花粉连翘柴胡蒡,荆防升草桔羌独,红花苏木 芎归尾,肿面还加芷漏芦,肿坚皂刺穿山甲,便燥应添大黄疏。 【注】连翘败毒散,治时毒发颐,高肿红疼痛阳证也。即连翘、天花粉、柴胡、牛 蒡子、荆芥、防风、升麻,甘草、桔梗、羌活、独活、红花、苏木、川芎、归尾。两颐 连面皆肿,加白芷漏芦。肿坚不消,加皂刺、穿山甲。大便燥结,加酒炒大黄。
    都气汤橘皮竹茹汤
     呃逆肾虚都气汤,六味肉桂五味方,橘皮竹茹虚热主,橘竹参草枣生姜。 【注】都气汤,即六味地黄汤加肉桂、五味子也,橘皮竹茹汤,即橘红、竹茹、人参、 甘草、大枣、生姜也。
    葳蕤汤
     风温浮盛葳蕤汤,羌麻葛芷青木香,芎草石膏葳蕤杏,里实热甚入硝黄。 【注】风温初起,六脉浮盛,表实壮热汗少者,宜葳蕤汤,以发表风邪也,即羌活、麻 黄、葛根、白芷、青木香,川芎、甘草、石膏、葳蕤、杏仁也。里实热甚多汗者,加芒 硝、大黄、以攻里热也。
    桂枝白虎汤
     风温虚热汗出多,难任葳蕤可奈何,须是鼾睡而燥渴,方宜桂枝虎参合。 【注】风温初起脉浮有力,汗少壮热,宜与葳蕤汤。若脉虚身热汗多,难用葳蕤汤者, 合与桂枝白虎加人参汤。如不鼾睡,口中和而不燥不渴,身热汗多脉浮盛者,乃亡阳之 证,非风温也,即桂枝白虎加人参汤亦不可用也。
    泻心导赤各半汤
     越经无证如醉热,脉和导赤各半汤,芩连栀子神参麦,知滑犀草枣灯姜。 【注】越经,病名也。无证,谓无表里证也。无表里证,脉和而身热不解,形如醉人 者,是越经证也。宜泻心导赤各半汤治之,即黄连、黄芩、栀子、茯神、人参、麦冬、知 母、滑石、犀角、甘草、灯心、生姜、大枣也。
    大羌活汤
     两感伤寒病二经,大羌活汤草川芎,二防二术二活细,生地芩连知母同。 【注】两感,伤寒病名也。二经,谓一曰 太阳少阴,二曰阳明太阴,三曰少阳厥阴同病也。张洁古制大羌活汤治之,即甘草、川 芎、防风、防己苍术白术、羌活、独活、细辛、生地、黄芩、黄连、知母也。详在 《伤寒要诀》。
    还阳散退阴散黑奴丸
     阴毒还阳硫黄末,退阴炮乌干姜均。阳毒黑奴小麦疸,芩麻硝黄釜灶尘。 【注】还阳散,即石硫黄末,每服二钱,新汲水调下。良久寒热汗不出,再服之,汗 出愈。退阴散,即炮变色川乌,微炒干姜,等分为末,每服一钱,盐汤滚数沸服,四肢不 温,连服三次即温,热服若吐,冷服亦可。黑奴丸,即小麦成黑疽者,名曰小麦奴,黄芩、 麻黄、芒硝、大黄、釜底煤灶突烟梁上尘也。为末,蜜丸,重四钱,新汲水下。服后若渴 欲饮冷水者,令恣意饮之,须臾自当寒振汗出,腹响微利而解也。若不渴者,恐是阴极 似阳,服之反为害耳。
    九味羌活汤
     九味羌活即冲和,四时不正气为。洁古制此代麻桂,羌防苍细芷芎合,生地草芩 喘加杏,无汗加麻有桂多,胸满去地加枳桔,烦渴知膏热自瘥。 【注】此汤即冲和汤。张洁古制此以代麻黄桂枝二汤。即羌活、防风、苍术、细辛、白 芷、川芎、生地、甘草、黄芩也。喘加杏仁,无汗加麻黄,有汗加桂枝。胸膈满闷,去生 地加枳壳、桔梗,快膈气也。烦渴引饮加知母、石膏,热自瘥也。
    十神汤
     十神外感寒气病,功在温经利气殊,升葛芎麻甘草芍,姜葱香附芷陈苏。 【注】此汤即升麻、葛根、川芎、麻黄、甘草、芍药、香附、白芷、陈皮、苏叶、生 姜、葱白也,能外发寒邪,内舒郁气,故曰寒气病。较之他剂,有温经利气之功殊也。
    人参败毒散荆防败毒散仓廪散
     人参败毒虚感冒,发散时毒疹痢良,参苓积桔芎草共,柴前薄荷与独羌,时毒减参 加翘蒡,血风时疹入荆防,表热噤痢加仓米,温热芩连实硝黄。 【注】人参败毒散,治气虚感冒时气之病。即枳壳、桔梗、川芎、茯苓、人参,甘草、柴 胡、前胡、薄荷,独活、羌活也。时毒,谓受四时不正之气,或肿两腮两颐,或咽喉肿 痛,根据本方减人参加牛蒡、连翘治之。时疹,谓初病即有之疹。血风,谓遍身瘙痒之疹。俱 根据本方减人参,加荆芥、防风治之,名荆防败毒散。表热无汗,噤口痢疾,根据本方加仓 米治之,名仓廪散。温病热病热甚,俱加黄连、黄芩。胃实便硬,俱加芒硝、大黄也。
    五积散
     内伤生冷外感寒,五积平胃半苓攒,麻桂积桔归芎芍,姜芷加附逐阴寒腹痛呕逆 吴萸入,有汗除麻桂枝添,虚加参术除积桔,妇人经痛艾醋煎。 【注】五积散,即芩术、陈皮、浓朴、甘草、半夏、茯苓、麻黄、官桂、枳壳、桔梗、 当归、川芎、白芍、干姜、白芷也。表重用桂枝,里重用官桂,阴寒肢冷加附子,腹痛 呕逆加吴茱萸,有汗除去麻黄加桂枝,气虚加人参、白术,除去枳桔。妇人经痛加艾叶, 醋煎服之。
    升麻葛根汤
     升葛芍草表阳明,下利斑疹两收功,麻黄太阳无汗入,柴芩同病少阳经。 【注】升麻、葛根、白芍、甘草,即升麻葛根汤也。阳明表邪不解,或数下利,及斑 疹不透者,均宜主之,若兼太阳无汗之表证,入麻黄。若兼少阳口苦耳聋寒热往来,半 表里之证,加柴胡、黄芩也。
    二圣救苦丹
     初起时疫温热病,救苦汗吐下俱全,热实百发而百中,大黄皂角水为丸。 【注】此丹即大黄四两,皂角二两为末,水为丸也。每服三钱,无根水下。弱者、老 者、幼者、量减服之。此药施治于初起时疫, 传染伤寒,温病热病,热盛形气俱实者,百发百中。服后或汗、或吐、或下,三法俱全, 其病立解。
    温胆汤
     伤寒病后液津干,虚烦呕渴不成眠,乃是竹叶石膏证,胆经饮热此方先,口苦呕涎 烦惊悸,半苓橘草枳竹煎,气虚加参渴去半,再加麦粉热芩连。 【注】伤寒病后燥渴虚烦,乃竹叶石膏汤证,非温胆汤证,详在伤寒要诀。若少阳胆 经饮热,则口苦、呕烦、惊悸,是温胆汤证也,即半夏、茯芩、橘皮、甘草、枳实、竹 茹也。形气俱虚,或因汗、吐、下后及气虚者,均加人参。渴去半夏加麦冬、花粉,以 生津也。有热加黄芩、黄连,以清热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