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病回春》
书名:万病回春朝代:明作者:龚廷贤时间:公元1615年

[卷之二 中风] 预防中风

    凡人初觉大指次指麻木不仁,或手足少力、肌肉微掣,三年内有中风之疾,宜先服愈风汤天麻丸各一 料,此治未病之先也。又云∶于未病之先,服竹沥枳术九,可祛去之。若与搜风顺气丸间服,何中风之有?
    愈风汤
    初觉风动,服此不致倒仆,此乃治未病之圣药也。又治中风症内邪已除,外邪已尽当服此药 ,以导诸经。久服大风尽去,纵有微邪,只从此药加减治之。然治病之法,不可失于通塞。或一气之微汗,或一 旬之通利,如此乃常治之法也。久则清浊自分、荣卫自和矣。 黄(蜜炙人参去芦当归(酒洗)白芍(酒炒)生地黄枸杞子杜仲(姜酒炒)秦艽 肉桂苍术(米泔洗)羌活独活防风薄荷菊花细辛麻黄蔓荆子白芷地骨皮知母石膏 柴胡黄芩枳壳麸炒甘草 上锉,每服一两,生姜三片,水煎空心服。渣再煎,临卧服。一方加熟地黄半夏、浓朴、前胡防己茯苓,疗肾肝虚筋骨弱、语言謇涩精神昏愦。此药安心养神,调理阴阳,使无偏胜,治中风内外无邪。服此药 以行中道,及治风湿内弱、风热体重,或瘦而肢体偏枯,或肥而半身不遂
    天麻丸
    治风因热而生,热胜则风动,宜以静以胜其燥,是养血也。此药能行荣卫、壮筋骨,方治 足三阴亏损,风邪折伤致肢体麻木、手足不随等症,去附子加肉桂、熟地黄,名愈风丹天麻牛膝(去芦,酒洗)萆玄参(各一两半)杜仲(姜炒,一两七钱)大附子(去皮脐,五 钱)羌活(三两半)当归(酒洗,一两半)生地黄(酒洗,四两)去肾间风,加独活一两半。 上为末,炼蜜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七八十丸,空心 酒下,白汤亦可,良久则食。
    竹沥枳术丸
    化痰清火、顺气除湿、祛晕眩、疗麻木、养血、健脾胃。 白术(去芦,土炒)苍术(泔制盐水炒。各二两)枳实(麸炒)陈皮(去白)白茯苓(去皮) 半夏(白矾、皂角、生姜水煮干)南星(制同上)黄连(姜炒)条芩(酒炒)当归(酒洗)山楂(去 核)白芥子(炒)白芍(酒炒。各二两)人参(五钱)木香(一钱) 上为细末,以神曲六两、姜汁一盏、竹沥一碗,煮糊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百丸,食远淡姜汤送下。
    搜风顺气丸
    治肠胃积热,以致膈间痞闷、大便结燥、小便赤涩肠风痔漏、腰膝酸疼、肢节顽麻、手 足瘫痪、行步艰辛、语言謇涩,三十六种风、七十二般气,无不效验。 大黄(五两,酒蒸九次、要黑)火麻仁(微炒,去壳)郁李仁(去壳,泡去皮,二两)菟丝子(酒煮, 二两)干山药(二两)牛膝(去芦,酒洗,二两)枳壳(麸炒,一两)槟榔(二两)车前子(炒,二 两半)山茱萸(酒蒸,去核,二两) 上为末,炼蜜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三十丸,茶酒任下,百无所忌,早晚各一服。 余屡试前方有效者,有不效者。不效者,多是脾肺之虚,肾气之弱,唯宜补中益气汤六味地黄丸兼进之, 可免中风之患矣。(方见补益。) 大司寇三川刘公患卒倒,不省人事、口眼相引、手足战掉、一医作风治,一医作痰火治,俱罔效。余诊六 脉沉数,气口紧盛,此非风非痰火,乃气夹食也。其家人始悟曰∶适正食之际,被恼怒所触,遂致如此。用行气香 苏散加木香、青皮、山楂,一服即瘥。 桑环川、刘前溪,素皆与余善,年俱近五旬,而桑多欲、 刘嗜酒,其脉左右俱微,人迎盛,右脉滑大,时常手足酸麻、肌肉蠕动,此气血虚而风痰盛也。余谓三年内,俱 有瘫痪之患,二君宜谨慎,因劝其服药以免后患。桑然其言,每年制搜风顺气丸、延龄固本丹各一料,后果无 恙。其刘不听,愈纵饮无忌,未及三年,果中风卒倒,瘫痪言涩,求治于予曰∶悔不听君言,致有今日,愿君 竭力救我残喘则再造之恩也。予以养荣汤加减,并健步虎潜丸,二药兼服一年余始愈。 刘大尹素有疾,两臂顽麻、两目流泪,服搜风化痰药痰愈甚,臂反痛不能伸,手指俱挛。余曰∶麻属气虚, 误服前药,肝火炽盛,肝血干涸,筋无所养,虚而挛耳。当补脾肺滋肾水则风自去、热自退、痰自清,遂用六味 丸、补中益气汤,不三月而痊。(方见补益。)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