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病回春》
书名:万病回春朝代:明作者:龚廷贤时间:公元1615年

[卷之二] 中寒

    脉∶中寒紧涩,阴阳俱盛,法当无汗有汗伤命。中寒者,寒邪直中三阴经也。(此伤寒尤甚,若不急治, 死在旦夕。)
    回阳救急汤
    治伤寒初起,无头痛、无身热,便就怕寒, 四肢厥冷,或过于肘膝,或腹痛吐泻,或口吐白沫,或流冷涎,或战栗、面如刀刮、引衣蜷卧、不渴,脉来沉 迟无力,即是寒中阴经真寒症。不从阳经传来。 人参去芦白术(去芦)茯苓(去皮)陈皮半夏姜汁制干姜肉桂附子(煨去皮脐) 五味子甘草(炙)呕吐涎沫,或小腹痛加盐炒茱萸,无脉加猪胆汁一匙,泄泻不止加黄、升麻;呕吐不止 加生姜汁。 上锉剂,生姜煎服。仓卒无药不便,可用葱熨法,或艾灸关元气海二三十壮,使热气通其内,逼邪出 于外,以复阳气。稍待苏醒,灌入姜汁,煎服回阳汤。 寒中太阴者,则中脘疼痛也。
    理中汤
    治即病太阴,自利不渴、寒多而呕、腹痛下利鸭溏蛔厥霍乱等症。 人参白术干姜甘草(各二钱半) 上锉一剂,水二钟煎至八分,去渣温服。如肾气动急,去白术加肉桂二钱,如吐多者,去白术加生姜三钱; 如下多倍白术、人参,添水煎,寒多者加干姜一钱半,腹痛满、下利、脉沉迟而微者加炮附子二钱;如伤冷中寒 ,脉弱气虚变为阴疸,本方中加茵陈蒿二钱,如霍乱转筋石膏五钱火,如痞满胃寒,或霍乱吐泻不渴,胸 满未成结胸者,或厥阴饥不能食、食吐蛔者,用理中丸。以本方药为细末,炼蜜为丸,如弹子大。每服一丸, 用白汤半盏化下。 寒中少阴者,则脐腹疼痛也。
    五积散
    治中寒及感冒寒邪,头疼身痛、腰背拘急恶寒、呕吐、腹痛,不问外感风寒内伤生冷、 寒湿客于经络,腰背酸疼及妇人经脉不通并治。 白芷当归川芎陈皮浓朴(姜汁炒)苍术(米泔浸)白芍(炒)枳壳麸炒桔梗(去芦) 半夏(姜制。各一钱)干姜官桂(各五分)麻黄(八分)甘草(三分) 上锉剂,生姜三片、大枣一枚,水煎温服。 寒中厥阴者,则小腹疼痛也。
    四逆汤
    治即病太阴,自利不渴及三阴症脉微欲绝、手足厥冷四逆名者,即四肢厥冷也。大附子(一 个,去皮脐,破入片,生用)甘草(炙,六钱)干姜(五钱) 上锉三剂,水煎温服,取少汗乃愈。
    灸阴症法
    气海穴在脐下一寸五分,丹田在脐下二寸,关元在脐下三寸,用艾火灸二七壮,但手足温 暖、脉至知人事,无汗要有汗,汗出即生。不暖不省者死。
    蒸脐法
    用麝香、半夏、皂荚各一字为末填脐中,用生姜切薄片贴脐上,放大艾火灸姜片上蒸,灸二 七壮,灸关元、气海二七壮。热气通于内,寒气逼于外,阴自退而阳自复矣。
    熨脐法
    用葱头缚一把,切去叶留白根,切饼二寸许,连缚四五饼,先将麝香、硫黄二字填于脐中, 放葱饼于脐上,以熨斗盛火于葱饼上熨之。如饼烂,再换饼再熨,热气入腹。以通阳气,如大小便不通,以利即止。
    揉脐法
    用吴茱萸三合、麸皮一升、食盐一合,拌匀热炒,以绢包之,于腹上下热揉熨之,自然有效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