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病回春》
书名:万病回春朝代:明作者:龚廷贤时间:公元1615年

[卷之二] 喘急

    脉∶喘急脉沉,肺胀停水;气逆填胸,脉必伏取;沉而实滑,身温易愈;身冷脉浮,尺涩难补。又云∶脉滑 而手足温者生,脉沉涩而四肢寒者死。 喘者为恶候,因火所郁而痰在脾胃也。痰喘者,喘动便有痰声也。(宜后方。)栝蒌枳实汤治痰喘。(方见 痰饮。) 火喘者,乍进乍退,得食则减,止食则喘也。(宜后方。)
    清肺汤
    治火喘。 片黄芩(一钱)山栀子枳实桑白皮陈皮白茯苓(去皮)杏仁(去皮尖)苏子麦门冬去心贝母(去心。各八分)沉香(磨水)辰砂(研末,一味临服调入。各五分) 上锉一剂,姜一片,水煎,入竹沥同服。 气短而喘者,呼吸短促而无痰声也。
    四君子汤
    治短气人参去芦白术(去芦,一钱三分)茯苓(去皮)陈皮浓朴(姜汁炒)砂仁苏子桑白皮 (各六分)当归(八分)沉香木香(各五分,另磨水)甘草(炙,一钱) 上锉一剂,姜一片,枣二枚,水煎,磨沉香调服阴虚火动而喘者,心脉数也。滋阴降火汤。(方见虚症。)根据本方加苏子、沉香、杏仁、桑白皮、竹沥。 寒喘者,四肢逆冷,脉沉细也。
    理中汤
    治寒喘。 砂仁干姜(炒)苏子浓朴(姜汁炒)官桂陈皮甘草(炙,各一钱)沉香木香(各五分,水 磨入) 上锉一剂,生姜三片,水煎,磨沉、木香同服。若脉细手足冷加附子伤寒喘急者,宜发表也。
    五虎汤
    治伤寒喘急。 麻黄(三钱)杏仁(去皮尖,炒,三钱)石膏(五钱)甘草(一钱)细茶(一撮),加桑皮(一钱), 有痰加和二陈汤。 上锉一剂,生姜三片、葱白三根,煎热服。后用小青龙汤加杏仁。 虚阳上攻喘急者,宜降痰气也。
    苏子降气汤
    治阳虚上攻,气不升降,上盛下虚,痰涎壅盛、喘促气满咳嗽。 苏子(五钱)陈皮浓朴(姜汁炒)前胡肉桂(各二钱)半夏(姜汁浸,炒)当归甘草一方 去桂加南星 上锉一剂,生姜三片,枣一枚,水煎服。若加川芎细辛、茯苓、桔梗,名大降气汤。 定西侯蒋公,患上气喘急,其脉寸口洪滑,此痰滞胸膈也。余令先服稀涎散二钱,更以熟水频频饮之,则 嗌而吐其痰如胶,内有一长条裹韭叶一根,痊愈。 一路姓者,年近五十,身体肥大,饮食倍常,患月余。每行动即喘,求予诊。六脉微涩,予曰∶此死症也。 众皆以予为妄,后逾月果中痰而卒。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