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病回春》
书名:万病回春朝代:明作者:龚廷贤时间:公元1615年

[卷之三] 吞酸

    脉∶吞酸脉形多弦而滑;或沉而迟,胸有寒饮;或数而洪,膈有痰热。 吞酸与吐酸不同,吞酸水刺心也;吐酸者,吐出酸水也。俱是饮食入胃,气虚不能运化,郁积已久,湿中生热, 湿热相蒸,故作酸也。用香砂平胃散加减治之。譬如谷肉在器,湿热则易为酸也。若是吞酸吐酸、嘈杂心烦,久而 不治成膈噎翻胃症也。 吞酸者,湿热在胃口,上为酸也。
    清郁二陈汤
    治酸水刺心及吞酸嘈杂。 陈皮半夏姜汁炒)茯苓(各一钱)苍术(制,八分)川芎(八分)香附(一钱)神曲(炒,五钱) 枳实麸炒,八分)黄连(炒)栀子(炒。各一钱)白芍(炒,七分)甘草(三分) 上锉一剂,生姜三片,水煎服。
    香砂平胃散
    治吞酸吐酸。(方见伤食。)根据本方加炒黄连、山栀吴茱萸、去枳壳木香;有因心痛服 热药过多,后患吞酸病,本方加炒黄连,有因热药过多,涌出酸苦黑水如烂木耳汁者,心痛既愈,乃频作酸,块痞 自胸筑上咽喉甚恶,炒黄连煎浓汁,常服一二匙自安。
    平肝顺气保中丸
    治郁火伤脾,中气不运,胃中伏火,郁积生痰,致令呕吐吞酸嘈杂、心腹闷。常服顺气 和中、开胃健脾、进食化痰消痞。 香附米(童便浸三日,炒,三两)小川芎(二两)陈皮(去白,三两)白术土炒,四两)枳实 (麸炒,二两)黄连(姜汁炒,二两)吴茱萸(汤泡,一两)神曲(炒,一两)麦芽(炒,七钱) 木香(三钱)栀子(姜汁炒,一两)莱菔子(炒,一两)半夏(姜汁炒,一两半)白茯苓(去皮,一两) 砂仁(炒,四钱)干生姜(一两)竹茹(一两)甘草(炙,四钱)一方加山楂去核,一两)、青皮 (清油炒,六钱),去吴茱萸、竹茹。 上为细末,竹沥打神曲糊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八九十丸,白汤送下,一日进二次。 吐酸者,吐出酸水,肝木之味也。
    苍连汤
     苍术(米泔制)黄连(姜汁炒)陈皮半夏(姜汁炒)茯苓(去皮)神曲(炒。各一钱)吴茱萸 (炒)砂仁(各五分)甘草(三分) 上锉一剂,生姜三片,水煎温服
    治吐清水
     苍术(壁土炒)白术(炒)陈皮白茯苓(去皮)滑石(炒) 上锉水煎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