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病回春》
书名:万病回春朝代:明作者:龚廷贤时间:公元1615年

[卷之四] 汗证

    脉∶汗脉浮虚,或濡或涩。自汗在寸,盗汗在尺。自汗大忌生姜,以其开腠理故也。 盗汗者,属阴虚,睡中而出,醒则止也。
    当归六黄汤
    治盗汗之圣药也。 当归黄(各一钱)生地黄熟地黄黄柏黄芩黄连(各七分) 上锉一剂。水煎,通日服。
    当归地黄汤
    治盗汗属气血两虚者。 当归熟地生地白芍(酒炒,各一钱)人参(五分)白术去芦,一钱)茯苓(去皮)黄 (蜜炙,各一钱)黄柏(蜜水炒)知母(蜜水炒)陈皮(各八分)甘草(三分) 上锉一剂。枣一枚,浮小麦一撮,水煎,温服。 自汗者,属阳虚,时常而出也。
    参汤
    治自汗。 人参(去芦)黄(蜜炒)白术(去芦)茯苓(去皮)当归(酒洗)熟地(各一钱)甘草 (炙,二分)加白芍(酒炒)酸枣仁牡蛎(,各一钱)陈皮(七分)乌梅(一个) 上锉一剂。枣二枚,浮小麦一撮,水煎,温服。 盗汗,自汗者,宜实腠理也。
    白龙汤
    治男子失精女子梦交,自汗,盗汗等症。 桂枝白芍(酒炒)龙骨()牡蛎(,各三钱)甘草(炙,三钱) 上锉一剂。枣二枚,水煎服。
    四制白术散
     白术(四两)黄(炒一两),石斛(炒一两),牡蛎(炒一两),麦麸(炒一两) 止用白术,为末。每服三钱,粟米调服
    文蛤散
    治自汗盗汗。五倍子(为末)用津唾调,填满脐中,以绢帛系缚。一宿即止 。加白枯矾末,尤妙。 又方用何首乌末津唾调,填脐中。即止。 心汗者,心孔有汗,别处无也,名曰心汗。因忧思悲恐惊、劳伤、郁结而成。
    茯苓补心汤
    治心汗症。 茯苓人参白术当归生地黄酸枣仁白芍麦门冬陈皮黄连(炒,各等分) 辰砂(研末,临服调入,五分)甘草(三分) 上锉一剂。枣二枚,乌梅一个,浮小麦一撮,水煎,食远服。 头汗者,邪搏诸阳之首也。其症渴饮浆水小便不利,此温热也,必发黄。用茵陈汤五苓散,二药之分,为有虚实故也。 大汗发润,喘而不止者,死也。 黄汗者,汗出染衣,黄如柏汁是也。问曰∶黄汗之为病,身体肿,发热汗出而渴,状如 风水,汗染衣,色正黄如柏汁,脉沉,何从得之?师曰∶以汗出时入水中,浴水从汗孔入得 之。宜服二仙酒
    二仙酒
     黄(蜜炒)白芍(酒炒,各五钱)桂枝(三钱) 上锉一剂。水煎,温服。 《原病式》曰∶心热则汗出,亦有火气上蒸胃中之湿,亦作汗,凉膈散主之(方见火证) 一自汗不休,因内伤及一切虚损之症所得者,用补中益气汤柴胡升麻俱用蜜水炒, 少加制附子麻黄根、浮小麦(方见补益)。 若阳盛阴虚盗汗者,用当归六黄汤(方见前)。 若阳气虚弱,汗出不止、肢体倦怠,用参附汤(方见眩晕)。 若上热喘急、盗汗气短头晕者,用参附汤(方见眩晕)。 若肾气虚弱,盗汗发热者,用六味丸(方见补益)。 若肾气虚乏盗汗恶寒者,用八味丸(方见补益)。 若气血俱虚而盗汗者,用十全大补汤(方见补益)。
    治脚汗
     白矾(五钱)干葛(五钱) 为末。水煎,逐日洗。连五日,自然无汗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