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病回春》
书名:万病回春朝代:明作者:龚廷贤时间:公元1615年

[卷之四] 体气

    
    秘传奇方
    治体气。 大田螺(一个,生者)巴豆(去壳)胆矾(一两)麝香(少许) 上将螺用水养三日,去泥土,揭起螺靥,入矾、豆、麝在内;以线拴定于瓷器内,次日 化成水。须五更时,将药水抹在腋下,不住手抹药,直候腹中觉响,脏腑欲行住手。先要拣 空地内去大便,黑粪极臭,是其验也。以浓土盖之,不可令人知之;如不尽,再以药水抹之 ,又去大便,以日用后药擦之,永拔病根。枯矾、蛤粉五钱、章脑一钱。为末,每以少许擦 之。
    乌龙丸
    治腋气当归(酒洗)生地黄(各一两)白茯苓(去皮,二钱)枸杞子(炒)石莲肉(焙,各一两)莲 蕊(焙,五钱)丁香(三钱)木香青木香乳香京墨(各五钱)冰片(一分) 如妇人,加乌药(醋炒)、香附(童便炒)各三钱。上为末,陈米饭荷叶包,烧过捣烂,入 药为丸,如黄豆大,麝香一分,黄酒化为衣。每服三、四十丸,临卧半饥半饱,用砂仁炒, 入黄酒内送下。
    收功后药
     人参当归生乳香没药桂木香麝香(已上八味酒浸过)青皮陈皮白 芷良姜麻黄米壳甘草(各一钱) 上锉一剂。水煎服。出汗,外用川椒、枯矾各一两为末,擦腋下。终身忌鳜鱼羊肉。 去大小便,不可与女人同厕。 治腋臭。用自己小便洗一次,米泔洗二次,自然姜汁每日擦十次。一月之后,可以断根
    治腋气
     香白芷枯矾花椒(减半)黄丹(各等分) 上共为末。擦之,不臭。
    治腋气
    五更时,用精猪肉二大片,以甘遂末一两拌之,挟腋下至天明;以生甘草一两 煎汤饮之。良久,泻出秽物。须在荒野之处则可,恐秽气传人故也。根据法三、五次即愈。虚 弱者,间日为之。其他蜜陀僧、胡粉之类皆塞窍,以治其末耳。
    治狐臭
     麝香巴豆(去壳)木通(去皮) 上为末。每服一钱重。醉子酒熬膏为丸,金箔为衣。空心,水酒调化一丸服之。以净桶 盛腹内打下秽物,急盖闭勿闻,神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