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病回春》
书名:万病回春朝代:明作者:龚廷贤时间:公元1615年

[卷之五] 痛风

    脉∶痛风沉弦,肝肾被湿;少阴弱浮,风血掣急;或涩而小,酒后风袭;风寒湿气,合而为痹,浮涩而紧, 三脉乃备。 痛风者,遍身骨节走注疼痛也。谓之白虎历节风,都是血气、风湿、痰火,皆令作痛。或劳力,寒水相搏; 或酒色醉卧,当风取凉;或卧卑湿之地;或雨、汗湿衣蒸体而成。痛风在上者,多属风;在下者,多属湿。治 用活血疏风、消痰去湿,羌活汤加减。凡治痛风,用苍术羌活、酒芩三味散风行湿之妙药耳。 遍身骨节疼痛者,皆是血气、风湿、痰火也。
    羌活汤
    治痛风症。 羌活苍术(米泔浸)黄芩(酒炒)当归芍药(炒)茯苓(去皮)半夏姜汁炒)香附(各一 钱半)木香(另研)陈皮(各七分)甘草(三分) 上锉一剂,姜三片,水煎服。风痛防风湿痛加苍术;热痰痛倍酒芩、栝蒌、枳实竹沥血虚痛加生 地黄;上痛加白芷威灵仙;下痛加黄柏牛膝;痛甚加乳香发热柴胡小水短涩加木通,手臂痛加薄桂。 凡骨节疼痛, 如寒热肿块者,是湿痰流注经络,与痛风同治法。若医迟不散,则成脓矣,外用敷药。一切痛风,肢节痛者, 痛属火,肿属湿,不可食肉。肉属阳火,能助火,食则下有遗溺,内有痞块,虽油炒热物鱼面,切以戒之。所 以膏粱之人,多食煎炒、炙爆、酒肉热物蒸脏腑,所以,患痛风、恶毒、痈疽者最多。肥人多是湿痰,瘦人多是 痰火。 遍身壮热、骨节疼痛者,是风寒也。
    解表升麻汤
    治遍身壮热、骨节疼痛。 柴胡升麻本羌活防风麻黄苍术陈皮甘草当归 上锉一剂,姜葱水煎,热服,出微汗。 遍身疼痛属虚寒者,宜温散也。
    加味五积散
    治四肢骨节痛,因虚寒者宜之。 当归川芎白芍(酒炒)陈皮半夏(姜炒)苍术(米泔浸)茯苓(去皮)浓朴(姜汁炒) 羌活独活枳壳麸炒桔梗白芷(各八分)干姜肉桂麻黄甘草(各五分)穿山甲(随所痛取 甲,烧灰一钱) 上锉一剂,生姜三片、枣一枚、麝香少许,水煎温服
    乳香定痛丸
    治诸风,遍身骨节疼痛,或腿膝痛及筋骨风。 苍术(米泔浸,二两)川乌(泡去皮)当归川芎(各一两)乳香没药(各三钱)丁香(五分) 上为细末,枣肉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五六十丸,黄酒送下。 遍身疼痛属湿痰者,宜除湿化痰也。
    清湿化痰汤
    治周身、四肢骨节走注疼痛,牵引胸背,亦作寒热喘咳烦闷,或作肿块,痛难转侧,或四 肢麻痹不仁, 或背心一点如冰冷,脉滑,乃是湿痰流注经络关节不利故也。 南星(姜制)半夏(姜制)陈皮茯苓(去皮)苍术(米泔浸)羌活片芩(酒炒)白芷 白芥子(各一钱)甘草(三分)木香(五分,另研) 上锉一剂,入竹沥、姜汁同服。骨体痛甚及有肿块作痛者,名曰痰块,加乳香、没药、海石、朴硝;头项 痛加川芎、威灵仙;手臂痛加薄桂,引南星等药至痛处;脚痛加牛膝、黄柏、防己龙胆草木瓜。 遍身走痛,日轻夜重者,是血虚也。
    硫经活血汤
    治遍身走痛如刺,左足痛尤甚。左属血,多因酒色损伤筋脉虚空,被风寒湿热感于内, 热包于寒,则痛伤筋络,是以昼轻夜重。宜以疏经活血行湿。此非白虎历节风也。 当归(酒洗,一钱二分)白芍(酒炒,钱半)生地(酒洗)苍术(米泔浸)牛膝(去芦,酒洗) 陈皮(去白)桃仁(去皮,煎炒)威灵仙(酒洗,各一钱)川芎草(六分)汉防己(酒洗)羌活 防风(去芦)白芷(各六分)龙胆草(六分)茯苓(去皮,七分)甘草(四分) 上锉一剂,生姜三片,水煎,空心温服。忌生冷湿物。有痰加南星、半夏各一钱;如身上及臂痛加薄桂三 分;如下体并足痛加木瓜、木通。盐炒黄柏、薏苡仁各一钱;如气虚人参白术龟板各七分;如血虚倍四 物汤,以姜汁酒浸炒,用红花一钱。 肢节肿痛者,肿是湿、痛是火也。
    灵仙除痛饮
    治诸节肿痛,痛属火、肿属湿,兼受风寒而发动于经络之中,湿热流注肢节之间而无 已也。 麻黄赤芍(各一钱)防风荆芥羌活独活白芷苍术威灵仙片黄芩枳实桔梗葛根 川芎(各五钱)归尾升麻甘草(各三分) 上锉一剂,水煎服。在下焦加酒炒黄柏;妇人加红花;肿多加槟榔大腹皮泽泻、没药。一云脉涩数者, 有瘀血,宜桃仁、红花、芍、归及酒大黄微利之。 四肢百节痛如虎咬者,名白虎历节风也。
    舒筋立安散
    治四肢百节疼痛。 防风羌活独活茯苓(去皮)川芎白芷生地苍术(米泔浸)红花桃仁(去皮) 南星(姜炒)陈皮半夏(姜炒)白芍(去芦)威灵仙牛膝(去芦)木瓜防己酒芩连翘木通 龙胆草附子(少许)甘草 上锉剂,水煎,入姜汁、竹沥。腹痛甚加乳香、没药为末调服
    独活寄生汤
    治白虎历节风神效。(方见中湿门。) 两手疼痛、麻痹者,是风痰也。治两手疼痛麻木∶当归川芎白芷片芩(酒炒)黄连羌活苍术 (米泔制)防风桔梗南星(姜制)半夏(姜汁炒)桂枝甘草 上锉,生姜煎服。 两足疼痛麻木者,是湿热也。治两足疼痛麻木∶当归白芍(酒炒)白术(去芦)苍术(米泔浸) 半夏(姜炒)陈皮茯苓(去皮)黄柏(酒炒)威灵仙川牛膝(去芦酒洗)桃仁(去皮)红花甘草 上锉剂,生姜五片,水煎,入竹沥服。
    加味二妙丸
    治两足麻木疼痛,如火之热。(方见香港脚。) 一切筋骨疼痛者,宜外贴也。
    神应膏
    治骨节疼痛。 乳香没药(各一两为末)皮胶(三两)生姜(二斤,取自然汁)先将生姜汁以砂锅内煎数沸,入 皮胶化开,将锅取下坐灰上,方入乳、没末,搅匀成膏。用不见烟的狗皮摊膏药,贴患处。仍用鞋底炙热,时 时在膏药上运动熨之神效。勿犯铁器。 一妇人,遍身作痛,筋骨尤甚,不能屈伸,口干目赤头眩,痰壅胸膈不利小便赤短,夜间殊甚,遍身作 痒如虫行,此属肝肾气虚而热也。用六味丸料加山栀、柴胡而愈。(方见补益。) 一风湿相搏,一身尽痛者,补中益气汤加羌活、升麻、防风、本、苍术治之。如病去再服,以消风药损 人元气而益其病也。(方见补益。) 太仆睛岩张公,每患天阴则遍身痛如锥刺,已经数年。予诊左脉微数,右脉洪数,乃血虚有湿热也。以当 归拈痛汤生地黄、白芍、黄柏,去人参,数剂而痊。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