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病回春》
书名:万病回春朝代:明作者:龚廷贤时间:公元1615年

[卷之六] 妇人诸病

    妇人与鬼交通者,由脏腑虚,神不守舍,故鬼气得为病也。其状不欲见人,如有对晤,时独言笑,或时悲 泣是也。脉息迟伏,或为鸟啄,皆鬼邪为病也。又脉来绵绵,不知度数,而颜色不变,此亦是斯候也。宜灸鬼 哭穴。以患人两手拇指相并,用线扎紧,当合缝处半肉半甲间灼艾灸七壮。若果是邪祟病者,即乞求免灸,云∶ 我自去矣。
    茯神散
    治妇人与鬼交通,妄有见闻,言语杂乱。 白茯神(一钱半)白茯苓(去皮)人参石菖蒲(各一钱)赤小豆(五分) 上锉一剂,水煎服。外用辟邪丹祛之。(方见瘟疫。) 妇人伤寒发热经水适来,昼则明白,夜则谵语,如见鬼状,此为热入血室也。小柴胡汤(方见伤寒), 根据本方加生地黄。一方用四物汤熟地黄,用生地黄,加柴胡,各等分煎服,亦治此症。 妇人阴肿者,是胞络虚,为风邪所客也。
    黑白散
    治阴中肿痛。 小麦朴硝白矾五倍子葱白 上件煎汤频洗。一方用马鞭草捣烂涂之。 妇人阴痒者,是虫蚀阴户也。治阴痒,用蛇床子白矾煎水淋洗即止。一方用牛肝猪肝三寸,纳入阴中, 其虫尽入肝内,取出立效。 妇人阴中生疮者,是湿热也。
    疗女人阴中生疮
    杏仁雄黄矾石(各二分)麝香(二分半) 上研细,敷入阴中。一方单用硫黄敷之亦效,研细末。 一妇人,素郁闷,阴内痛痒,不时出水,饮食少思,肢体倦怠,用归脾汤牡丹皮山栀芍药、柴胡、 生甘草主之而安。 一妇人,病愈后,小便出屎,此阴盛失于传送,名大小肠交也。先用五苓散二剂而愈;又用补中益气汤而 安。 一妇人,阴中寒冷,小便澄清,腹中亦冷,饮食少思,大便不实,下元虚寒。治以八味丸月余,饮食渐加, 大便渐实;又月余,诸症悉痊。 一妇人,每交接出血作痛,此肝火动脾而不能摄血。用补中益气、济生归脾,二汤而愈。若出血过多而见 他症,但用前药调补脾肝。 一妇人,阴中挺出一条五寸许,闷痛重坠,水出淋沥,小便涩滞。夕与龙胆泻肝汤利湿热,朝与补中益 气汤升补脾气,诸症渐愈;再服归脾加山栀、茯苓川芎黄柏,间服调理而愈。后因劳役或怒气,下部湿痒小便不利,仍用前药即愈。亦有尺许者,亦有生诸虫物者,皆用此治。 一妇人,小便自遗,或时不利,日晡益甚,此肝热阴挺不能约制。用六味丸料加白术、酒炒黑黄连七分、 知母五分,数剂,诸症悉愈。若误用分利之剂,愈损真阴,必致不起。 一妇人有孕,小便不利,小腹肿胀,几至于殒。用八味丸一服,小便淋沥;再以前丸之料加车前子一剂即 利,肚腹顿宛而安。 一妊妇,无故自悲,用大枣十枚、甘草、小麦各三两,分三剂,水煎服而愈。后复患,又以前汤佐以四君 子加山栀而安。 一妇人,身颤振、口妄言,诸药不效。余以为郁怒所致。 询其故,盖为素嫌其夫,而含怒久矣。投以小柴胡汤稍可;又用加味归脾汤而愈。 一妇人,惊悸怔忡、无寐、自汗盗汗、怠惰嗜卧、饮食不甘。用归脾汤而愈。至年余,怀抱郁结,患前症, 兼衄血便血,仍用前汤而愈。 一妇人,忽昏愦发谵语,自云,为前生赖某人银两,其神责我,将你解往城隍理问。两脚踝膝臀处皆青, 肿痛不可忍,口称苦楚。次日方苏,痛尚不止。用金银藤两许,水煎服即愈。 一女子,年二十岁,未婚。每见男子,即咬住不放,后昏倒,阴户流出冷精,顷间即醒。其厥阴肝脉弦出 寸口,乃阴盛、思男子不可得也。余令其父母用棍痛责,因思痛而失欲也,后服抑阴丸而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