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病回春》
书名:万病回春朝代:明作者:龚廷贤时间:公元1615年

[卷之七] 小儿杂病

    胎热胎寒者,禀受有亏也。 胎热∶小儿生下,面赤、眼间口中气热、焦啼烦躁甘草(一钱)黑豆(二钱)淡竹叶(五个) 上锉一剂,灯草七茎,水煎,频频少进,令乳母多服。 胎寒∶母孕时受寒,儿生下面色青白、四肢厥冷、大便青黑、口冷腹痛、身起寒栗当归(炒)黄(蜜炒)桂心黄芩(炒)细辛龙骨(细研)白芍(煨,各等分) 上为细末,每服一匙,以乳汁调下。 脐风撮口者,胎元有毒也。 脐风∶多因断脐之时,被风湿所乘,或者胎元禀有热毒,则儿下胎时,视按其脐,必硬,直定有脐风, 必自脐发出一道青筋,行肚则分两岔。行至心者必死。于青筋初发,急用灯芯点油燃于灯上,自青筋头 并岔行尽处燎之,以截住,不致攻心;更以外灸中脘三壮,内服万亿丸一二粒,以泄其胎毒也。
    五通膏
    治小儿脐风撮口。 生地黄生姜葱白萝卜子田螺肉(各等分) 上件共捣烂,搭脐四围一指浓,抱住一时,有屁下泄而愈。 治小儿断脐不如法,七日内有风出,用直僵蚕二三条, 炒去丝,为末,蜜调,敷口或乳头上、带下亦可。
    香螺
    治脐风肿硬如盘。 田螺三个,入麝少许,捣烂,搭脐上,须臾,再易,肿痛立消
    宣风散
    初生小儿,脐风撮口、多啼不乳、口出白沫。 全蝎(二十八个,头尾全者,去毒,用酒炙,为末)麝香(一字,另研。) 上同和匀细末,每用半字,金银煎调服。 撮口∶由胎气挟热,风邪入脐,毒流心脾之经,故令舌强唇青、聚口啼哭不得,当视其齿根之 上有小泡子如粟米状,急以温水蘸青绵布裹指,轻轻擦破,即开口便安。甚者,用牛黄二分,将竹 沥调,滴入口即愈。 胎惊夜啼者,邪热乘心也。 胎惊宜
    镇惊散
    治小儿在胎受惊,故生下来盈月而惊也。 朱砂(研细入)牛黄(少许)取猪乳汁调稀,抹入口中,加麝香少许尤效。 夜啼
    花火膏
    治邪热相乘,焦躁夜啼。 灯火三颗,以乳汁调,抹儿口,或抹母乳上,令儿吮之。
    一方
    用灯芯烧灰,敷乳上,令儿吮之。
    一方
    加朱砂,共研末,用白蜜调,待儿睡,抹儿口内。
    蝉花散
    治小儿夜啼不止,状若鬼祟。 蝉蜕七个,下半截为细末,用薄荷汤调入,好酒少许,食后服。或者不信,将上半截为末,根据 前法服,复啼如初。古人立法,莫知其妙。小儿触犯禁忌而夜啼者,宜醋炭熏,服苏合香丸
    一方
    用火柴头一个,长四五寸,削平,面用朱砂写云∶拨火杖、拨火杖、将来作神,将 捉着夜啼鬼,打杀不要放,急急如律令。 小儿夜啼不止,将朱砂书“甲寅”二字,贴床头即止。 中恶天吊者,冒犯邪气也。 中恶宜
    辟邪膏
    治小儿卒中恶毒,心腹刺痛、闷乱欲死等症。 降真香白胶香沉香头骨鬼臼龙胆草人参白茯苓(各五钱) 上为细末,入雄黄半两、麝香一钱,炼蜜为丸,乳香汤下。 天吊宜
    钩藤散
    治小儿天吊、潮热钩藤人参犀角(各五钱)全蝎天麻(各二钱半)甘草(炙一钱半。) 上锉一剂,水煎服。 鹅口口疮者,胃中湿热也。
    牛黄散
    治小儿口中百病,鹅口口疮、重不能吮乳及咽喉肿塞、一切热毒。 牛黄冰片硼砂辰砂(研。各一分)雄黄青黛(各二分)牙硝(一分半)黄连 (末八分)黄柏(末八分) 上共入乳钵内研匀,每用少许,敷入口内。
    泻心汤
    治小儿口疮。净黄连为细末,蜜水调服。
    一方
    治小儿白口疮。用黄丹、巴豆仁同炒焦,去豆 用丹,掺口疮上立愈。 重舌木舌者,脾经实火也。(附弄舌。) 重舌,乃舌下生舌也。宜
    当归连翘汤
    治小儿心脾有热,舌下有形如舌而小者,名曰重舌,及唇口两傍生疮。 归尾连翘白芷(各三钱)大黄(煨)甘草(炙。各一钱) 上锉剂,水煎,食后频服
    千金方
    治重舌。 竹沥青黄柏末。二味和匀,无时点舌上即退。
    又方
    用蒲黄涂之即瘥。
    又方
    用胆矾研细敷之。
    又方
    用百草霜芒硝滑石,共为末,酒调敷之。 木舌,乃肿硬不柔和也。宜
    雪硝散
    治木舌。 朴硝(五钱)真紫雪(二分)盐(半分) 上为末,入竹沥二三点,用白汤调敷。(咽津无妨。)
    泻黄散
    治小儿木舌、弄舌。 藿香叶(七分)山栀(一钱)软石膏(五分)防风(四分)甘草(七分) 上锉一剂,水煎,不拘时服。 走马牙疳者,气虚湿热也。
    立效散
    治走马牙疳。 青黛黄柏枯矾子末(各一钱) 上研细末,用米泔水先漱口内,掺贴患处。
    清胃升麻汤
    治小儿牙肿流涎腮肿、走马牙疳,主阳明之热。 升麻川芎白芍半夏(汤泡,各七分)干葛防风黄连(酒炒二次)生甘草(各五分) 软石膏(煨,一钱)白术(七分)白芷(三分) 上锉一剂,水煎,食后热服。能漱即含漱而吐之。漱药不用白术、半夏。 爱吃泥土者,脾脏生疳也。
    清胃养脾汤
    治小儿爱吃泥土,乃脾虚胃热所致,此药主之。 黄芩软石膏陈皮白术(去芦)甘草 上各等分,水煎服。
    砂糖丸
    腻粉一钱,和砂糖为丸,如麻子大,米饮送下,泻出其土立愈。
    黄金饼
    治小儿好吃泥土。 干黄土为末,浓煎黄连汁和为饼,食之立愈。 丹毒者,火行于外也。 赤肿者,游走遍体也。
    犀角消毒饮
    治风毒赤紫丹瘤壮热狂躁、睡卧不安、胸膈满闷、咽喉肿痛九道 有血妄行、遍身赤毒及痘疹已出未出,不能决透,或已出热不解,急服此。 牛蒡子(四钱,微炒)荆芥穗防风黄芩(各一钱)犀角(镑)甘草(各五分) 上锉一剂,水煎,不拘时服。无犀角,以升麻代之。
    冰黄散
    治赤游丹毒。 土硝大黄末(各一钱)。上合一处,新汲水调匀,用鸡翎蘸药,频频涂扫。
    又方
    用伏龙肝,不拘多少,用鸡子清调敷患处,专治赤毒、赤肿、火毒走注。
    泥金膏
    治一切无名肿硬赤,但是诸般丹瘤、热瘰湿烂,大人亦同此治。 阴地上蚯蚓粪熟皮硝。蚯蚓粪三分之二,共一处研细,新汲水、井水浓调浓敷患处,干则再上。 喉痹者,热毒也。会厌两旁肿者,为双乳鹅,是易治。一旁肿者,为单乳鹅,是难治。 乳鹅差小者,为喉痹。热结于咽喉,且麻且痒,肿绕于外,高咽喉风。喉痹暴发暴 死者,名走马喉风是也。
    甘桔汤
    治小儿咽喉肿痛,风热等毒。 桔梗(二钱)防风荆芥薄荷黄黄芩甘草(各一钱) 上锉一剂,水煎,食后频频温服
    碧雪
    治心肺积热,上攻咽喉,肿痛闭塞、水浆不下,或生疮疖、重舌、木舌并治。 碧雪真青黛硼砂与焰硝蒲黄甘草末等分掺咽喉。 眼痛者,火盛也。
    拔毒膏
    治婴儿患眼肿痛。 用熟地黄一两,以新汲水浸透,捣烂贴脚心,布裹住,有效。
    通天散
    治赤眼暴发肿痛。 芒硝(五钱)雄黄(三钱)共为细末,吹入两鼻内流水,双目流泪,即效。 脓耳者,肾气热冲也。
    羽泽散
    治耳中出脓,或痛或疼,或出水。 枯矾(少许)为细末,吹入耳中即愈。
    一方
    用五倍子烧灰存性为末,吹入耳亦效。
    一方
    用抱出鸡卵皮,炒黄色,为细末,香油调,灌耳内,实时止疼。
    黄龙散
    治停耳。小儿因沐浴,水入耳中,水湿停留,搏于血气,酝酿成脓耳。 枯矾龙骨(煨)黄丹(水飞)胭脂(烧灰)麝香(少许)海螵蛸(煨) 上为细末,先将纸条拭干脓水,后以药掺入,勿令入风。 治停耳、脓耳,不问新久,痛不止。用黄蜡如皂角子大,搓成条,外用好绵艾捶熟, 裹蜡条烧着,烟熏患处,痛止住熏。 鼻疮者,风湿气攻也。 鼻疮∶热壅伤肺,肺主气,通于鼻。风湿之气乘虚客于皮毛,入于血脉,故鼻下两傍 疮湿痒烂,是名鼻慝。其疮不痛,但所流处即又成疮,泽泻散主之。
    泽泻散
    (治鼻疮) 泽泻郁金山栀仁甘草(炙。各一钱) 上为细末,用甘草煎汤,食后调服。 头疮者,热毒也。
    一扫光
    治小儿头上肥疮,或多生虱子,搔痒成疮,脓水出不止。 细茶(三钱、口嚼烂)水银(入茶内研,一钱)牙皂花椒(各二钱) 上为细末,香油调搽。
    蜡油膏
    治小儿头疮。 腊猪油半生半熟)雄黄水银(各等分) 上研三味和匀,先将水洗净脓汁,后敷药脐疮者,风湿也。
    枯矾散
    治小儿因剪脐外伤于风邪,以致脐疮不干。 枯矾龙骨(煨。各五分)共为细末,每用少许,干掺脐上。 一、小儿脐中汁出并痛,用枯矾末干敷,或黄柏末敷之。又蚕茧空烧灰存性,掺之亦可。 诸虫痛者,胃气伤也。
    追虫散
    治小儿虫积痛。凡腹痛,口中出清水者,虫积也。 使君子(用肉二钱,用壳五分)槟榔(一钱。) 上锉一剂,水煎,食远服。
    一方
    用使君子(一钱)槟榔(一钱)雄黄(五分) 上为细末,每服一钱,苦楝根煎汤调下。
    灵矾散
    治小儿虫咬,心痛欲绝。 五灵脂(末,二钱)枯矾(五分)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水煎,不拘时服,当吐出虫即愈。
    练阳汤
    治小儿蛔虫。歌曰∶ 蛔虫退场门有三般,口鼻中来大不堪; 如或白虫兼黑色,灵丹纵服病难安。 苦楝根皮(二钱)陈皮半夏茯苓(各一钱)甘草(五分) 上锉一剂,生姜煎服。
    钱氏白术散
    治小儿冬月吐蛔,多是胃寒胃虚所致。 人参(去芦)白术(去芦)茯苓(去皮)藿香甘草(各二钱)木香(二钱) 丁香(二粒)干葛(二钱) 上锉,每剂一二钱,水煎温服。 尾骨痛者,阴虚痰也。 小儿尾骨痛,乃是阴虚痰火所致。若阴虚而痛者,宜补阴降火汤主之;痰火作痛者, 宜化痰降火汤主之。
    补阴降火汤
    治阴虚尾骨节痛。 当归(酒洗)川芎白芍(酒炒)熟地黄(酒蒸)黄柏(炒)知母(酒炒。各等分) 上锉,少用官桂为引,或以前胡、木香为引。如痛不止加乳香没药
    化痰降火汤
    治痰火尾骨节痛。 陈皮(去白)半夏(姜汁制)茯苓(去皮)泽泻黄柏(酒炒)知母(酒炒)甘草(各等分) 上锉,必用前胡、木香为引。盖阴虚,故痰盛也。若痛不止,加乳香、没药。 阴肿疝气者,寒所郁也。
    秘方
    治小儿偏坠气痛。 五倍子烧灰存性为末,以好酒调服,出汗立愈。
    又方
    治小儿外肾肿大。 牡蛎,不拘多少,为末,用鸡子清调涂,即消。
    又方
    治阴囊忽肿,或坐地多时,或风邪、或虫蚁吹者。 蝉蜕五钱,水一大碗,煎汤洗肿处,其痛立止。若不消,再煎再洗,后服五苓散,灯草煎服。
    又方
    用葱园内蚯蚓粪,以甘草汁调,涂肿处,或薄荷汁调亦可。
    仙传方
    治风热,外肾赤肿痛,日夜啼叫,不数日,退皮如鸡卵壳。愈而复作,用老杉木烧灰, 入腻粉,清油 调敷患处即效。 盘肠气痛者,风冷所搏也。 小儿盘肠气痛者,则腰曲干啼、额有汗,是小儿为冷气所搏而然。其口闭脚冷,或大便青色不实、 上唇干者是也。此多因生下洗迟,感受风冷而致也。急用葱汤淋洗其腹、揉葱熨脐腹间,良久,尿自涌出, 其痛自止,宜服乳香散
    乳香散
    治盘肠气痛。 乳香没药(各等分)。共为细末,以木香煎汤调服。 脱肛者,大肠虚滑也。 小儿脱肛,皆因久患泻痢所致。大肠头自粪门出而不收。宜用葱汤熏洗,令软送上。或以五倍子为末, 敷而频托入;又以五倍子煎汤洗亦可。又以鳖头烧灰存性,香油调敷;一法,以此物烧灰熏之,久自收。 又以东壁土泡汤,先熏后洗亦效。
    提肛散
    小儿大肠气虚,肛门脱出。 龙骨(一钱半)诃子去核)没石子赤石脂罂粟壳(去蒂,穣,醋炙。各等分) 上为末,用米饮调,食前服。仍将葱汤熏洗,令软,款款托上。
    一方
    用蓖麻子捣烂,贴顶上,肠收即去之。
    脱肛洗药
    苦参五倍子陈壁土 上等分,水煎汤洗,次用木贼末搽上。 遗尿者,膀胱冷弱也。
    鸡散
    治小儿遗尿。 鸡(一具)鸡肠(一具,烧存性)猪泡(炙焦) 上为末,每服一钱,黄酒调服。男用雌、女用雄。
    破故纸散
    破故纸一两,炒为末,每服一钱,热汤调下。
    桂肝丸
    治小儿睡中遗尿不自去者。 官桂为末雄鸡胆一具,等分捣,丸如小豆大。温水送下,每日进三服。 尿浊者,湿滞脾胃也。
    澄清散
    治小儿大便白、小便浊,或澄之如米泔。 白术茯苓白芍(炒)黄连(姜汁炒)泽泻山楂(去子,各一钱) 青皮(四分)甘草(生,二分) 上锉一剂,水煎,空心服。 便血者,热传心肺也。 凡初生婴儿,七日之内,大小便有血出者,此由胎气热盛之所致也。因母食酒面炙爆热毒等物, 流入心肺,儿在胎内受之。热毒传入心肺,且女子热入心,故小便有之;男子热入于肺,故大便有 之。治法,以生地黄取自汁,入蜜少许和匀,温服,男女皆效,或甘露饮兼服尤妙。
    甘露饮
    治小儿胃中客热,牙宣口臭齿龈肿烂、时出脓血、饥烦不欲饮食及目赤肿痛、 不任凉药,口舌生疮、咽喉肿痛及身面皆黄、肢体微肿、大便不调、小便赤涩并治。 熟地黄生地黄(酒洗)天门冬去心麦门冬(去心)枳壳(酒炒)茵陈黄芩(酒炒) 枇杷叶石斛甘草(各等分) 上锉一剂,水煎,食后临卧服。
    一方
    用生蒲黄、油头发烧灰,各一钱,为末,生地黄 汁,或米饮、乳汁调,同服。 下淋者,膀胱郁热也。
    五淋散
    治膀胱有热,水道不通,淋沥不出,或尿如豆汁,或如沙石,或冷淋如膏,或热拂便热。 赤茯苓(六钱)赤芍药山栀仁(各二钱)条黄芩(三钱)当归甘草(各五分) 上锉一剂,每服三钱,灯芯一团,水煎服。
    一方
    用生地黄、泽泻、木通、滑石、车前各二钱。 吐血者,荣卫气逆也。
    黄金丸
    治小儿吐血衄血下血。 黄芩不拘多少为末,炼蜜为丸,如鸡头实大。三岁儿,每一丸,盐汤化下。
    柏枝散
    治小儿衄血、吐血。 柏枝(晒干藕节(晒干)各等分为末。三岁者,服半钱,藕汁和蜜一匙调白汤下。
    一方
    用山栀子炒黑,每用三钱,生姜煎。
    又方
    治咯血、吐血、衄血。 用白芍药为末,磨犀角汁调服愈。
    秘方
    治小儿吐血不止。 用黄连末一钱、豆豉二十粒,水煎温服。 小便不通者,膀胱火也。
    通神散
    治小便紧急不通,或去血。 小便闭塞不堪言,唯用儿茶末一钱; 蓄煎汤来送下,霎时溲便涌如泉。
    五苓散
     猪苓泽泻茯苓白术(各等分)官桂(减半) 上锉一剂,水煎,食前服。加车前子、灯草尤效。 大便不通者,脏腑热也。 万亿丸治大便不通如神。(方见通治。)
    没药散
    治小儿风与热滞留蓄上焦,胸膈高起、大便不通。 没药大黄枳壳(炒)桔梗(各二钱)木香甘草(各一钱,炙。) 上锉,每剂一钱,姜三片,水煎服。 治新生小儿二三日不大小便,用葱汁人乳各半,调匀,抹在口中同乳带下即通。
    掩脐法
    治小儿大小便不通。 取连根葱白一茎、生姜一块、淡豆豉二十粒、盐一小匙,同研烂、捏作饼子,贴脐中。烘热贴之, 用绢帛扎定。良久,气透自通。不通,再易一饼。
    二妙散
    治小儿大小便不通。 六七月间,寻牛粪中有蜣螂,不拘多少,用线串起阴干收贮。用时,取一个,要全者,放净砖上, 四面以炭火烘干,以刀从腰切断。如大便闭,用上半截;小便闭,用下半截;二便俱闭,全用。为细 末,新汲水调服。 水肿者,土亏水旺也。
    加味五皮饮
    治小儿四肢肿满,阳水阴水皆可服。 五加皮地骨皮生姜皮大腹皮茯苓皮(各一钱)加姜黄木瓜(各一钱) 上锉一剂,水煎服。一方去五加皮,加陈皮、桑白皮
    牵牛散
    治小儿诸般肿胀。 黑牵牛(半生半炒)取头细末,每服一二匙,桑白皮煎汤,磨木香汁调服。 黄胆者,脾胃湿热也。
    茯苓渗湿汤
    治小儿黄胆,寒热呕吐而渴欲饮冷水、身体面目俱黄、小水不利、不得安卧、不 思饮食。 茯苓茵陈山栀黄连黄芩防己白术苍术陈皮青皮 枳壳猪苓(各一钱)泽泻(三分) 上锉,水煎,徐徐温服。如小便不通加木通;如伤食不思食砂仁神曲(炒)、麦芽(炒)。 汗者,阴阳偏胜也。
    团参汤
    治小儿虚汗,或心血液盛亦发为汗。此药收敛心气。 新罗人参川当归(各三钱) 上细锉,用雄猪心一个,切二片。每服二钱,猪心一片,井水一盏半煎,食前作两次服。
    止汗散
    治小儿肿而自汗。 故蒲扇灰(如无扇,只将旧蒲烧灰)为末,温酒调服。
    牡蛎散
    治小儿盗汗,因食生冷之物过度,或热水淘饭,大能损土,为水之所伤,不能制 其津液,故汗自出也。 牡蛎(,二钱)黄(蜜炙)生地黄(各一两) 上锉一剂,水煎服。 斑者,阴阳毒瓦斯也。 治小儿身常发热风斑,及脚指常红肿,此脾经风热也。用防风通圣散去硝黄, 加鼠粘子、酒炒黄连,为末,亦用防 风、白芷、薄荷、黄连、黄芩、黄、黄柏煎汤浴之,宜避风。 解颅鹤节者,胎元不全也。 解颅宜八物汤。有热加酒炒黄连、黄、甘草,水煎服。外绢帛紧束,及以白芨末敷之。
    人参地黄丸
    治小儿颅囟开解、头缝不合,此乃肾气不成。胝主肾髓而脑髓海,肾气不盛,所以 脑髓不足,故不能食。 人参(二钱)怀熟地(四钱)嫩鹿茸山药白茯苓(去皮)牡丹皮山茱萸(去核。各二钱) 上为细末,炼蜜为丸,如芡实大。用人参煎汤研化,食远服。 鹤节宜
    当归地黄丸
    治小儿血气不充,故肌瘦薄、骨节呈露如鹤之膝。 怀熟地(酒蒸,八钱)山茱萸(酒蒸,去核)山药(蒸)泽泻(去毛)牡丹皮(去梗) 白茯苓(去皮)当归(酒洗。各三钱)一方加鹿茸(酥炙)、牛膝(酒洗。各四钱,去芦。) 上为细末,炼蜜丸,如芡实大。每用热水研化,食前服。仍以大南星炮去皮脐,研细末,入米醋调, 敷绢帛上,烘热贴之,亦良法也。 行迟发迟者,血气不充也。 行迟宜
    调元散
    治小儿禀受元气不足,颅囟开解、肌肉消瘦、腹大而胀、语迟行迟、手足如筒、神 色昏慢、齿生迟。 干山药(五钱)白芍(炒)茯苓(去皮)茯神(去皮木。各二钱)白术(二钱半) 石菖蒲(一钱)人参(去芦)熟地当归川芎黄(蜜炙。各二钱半)甘草(炙,一钱半) 上锉生姜三片、枣一枚同煎,不拘时服。婴儿、乳母同服。
    钱氏地黄丸
    治肝肾虚弱、骨髓不充、不能行。根据本方加酒炙鹿茸、牛膝、五加皮同服,自然髓生 而骨强,即能渐渐行也。 语迟者,邪乘心也。
    菖蒲丸
    治小儿语迟。 石菖蒲人参麦门冬(炒去心)川芎乳香当归远志甘草水泡去心)朱砂 上为末,炼蜜丸,黍米大。每服十丸,食远,粳米汤饮下。 齿迟者,肾不足也。
    芎归散
    治小儿齿迟。 川芎干山药当归白芍(炒)甘草(炙。各二钱半)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白汤调下,食后服。将此干药末擦牙龈即生。 龟胸者,肺热胀满也。
    龟胸丸
    治小儿龟胸,高如覆掌。 川大黄(煨,六钱)天门冬(去心)百合杏仁(去皮尖,麸炒)木通(去节) 枳壳(麸炒)桑白皮(蜜炙)甜葶苈(隔纸炒)软石膏(各一钱) 上为细末,炼蜜为丸,如绿豆大。每服五丸,温水化下, 食后临卧服。仍宜灸两乳前各一寸半,上两行三骨间,六处各灸三壮。春夏从下灸起,秋冬从上灸起。 根据法灸之。 龟背者,风邪入脊也。
    龟背丸
    治小儿龟背。 枳壳(麸炒)防风(去芦)独活大黄(煨)前胡(去芦)当归麻黄(去节。各三钱。) 上为细末,面糊丸,黍米大。每服十五六丸,看儿大小,以米饮下,食后服。仍灸肺俞穴, 在三椎下两旁各一寸半;心俞穴,在五椎下各一寸半;膈俞穴,在七椎下两旁各一寸。六处 穴各灸三壮。以小儿中指节为一寸。艾炷小麦大,但灸三壮而已。 小儿行迟、齿迟、解颅、囟填五软、鹤膝、肾疳齿豁、睛白、多愁,凡此,皆因禀受肾气不足, 当以六味丸加鹿茸补之。若因精气未满而御女以通,多致头目眩晕、口渴吐痰,或发热足热、腰腿酸软, 或自汗盗汗、二便涩痛,变生诸疾,难以名状。余常用六味、八味二丸及补中益气之剂,加减用之, 无不奏效。(方见补益。) 小儿五岁不能言,咸以为废人也。但其形色悉属肺肾不足,遂用六味丸加鹿茸及补中益气汤五味, 两月余,形气渐健;将五月半载,能发一二言;至年许,始声音明白。(方见补益。)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