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病回春》
书名:万病回春朝代:明作者:龚廷贤时间:公元1615年

[卷之八] 疔疮

    疔疮皆生四肢发黄泡,中或紫黑,必先痒后痛、先寒后热也。其中或紫黑色有条如红丝直上, 仓卒之际,急以针于红丝所至处必刺出毒血,然后蟾酥丹药于刺处涂之。针时以病者知痛出血即好。 否则,红丝入腹攻心,必致危矣。 疔疮者,风邪热毒相搏也。
    退疔夺命丹
    (专治疔疮。) 防风(八分)青皮(七分)羌活(一钱)独活(一钱)黄连(一钱)赤芍(六分) 细辛(八分)僵蚕(一钱)蝉蜕(四分)泽兰叶(五分)金银花(七分) 甘草节(一钱)独脚莲(七分)紫河车(一名金线重楼,七分。) 上锉五钱先服,倍金银花一两,泽兰一两少用叶、生姜十片,同内捣烂,好酒旋热泡之,去渣热服, 不饮酒者,水煎亦可,然后用酒水各一半,煎生姜十片。热服出汗,病退减后,再加大黄五钱同煎,热服, 以利二三次,去除毒。若有脓,加何首乌白芷梢;在脚加槟榔木瓜;要通利加青皮、木香、大黄、 栀子、牵牛。
    治龙芽一醉饮
    治疔疮如神。 龙芽草,五月五日端午采收阴干,将好酒浸,捣取汁,量加乳香没药绿豆粉,入汁内同饮,将渣 敷疮上。此日不许吃一些茶水,只可饮酒就洗,亦不可用水。
    秘传妙方
    治误食瘟牛、马、羊肉生出疔疮、疔毒。 用桐油树叶捣烂,绞汁一二碗,顿服,得大泻毒瓦斯乃愈。如冬月无叶,挖取嫩根研水服之,以利二三次 为度。
    神效丹
    (即黑舌丹)治伤寒初起,诸般恶毒、疔疮、发背,一切肿毒、遍身痒痛;又治伤寒咳嗽鼻涕劳嗽久咳、小儿痘疮黑陷不起、喉痹肿痛;又治蛊毒破伤风朱砂雄黄片脑(各五分)乳香没药轻粉(各三分)血竭(三钱)真蟾酥(一钱) 麝香当门子者二分。) 上共为末,用酥油或乳汁为丸,如扁豆大。每一丸,噙化,用好酒嗽咽下。
    飞龙夺命丹
    治疔疮、脑疽、发背、乳痈附骨疽、一切无名肿毒恶疮,服之便有头迹。不痛者, 服之便痛。已成者,服之立愈。此皆恶症,乃药中至宝。危者,服之立安。 雄黄(二钱)蟾酥(干者二钱,老酒化开)铜绿乳香没药胆矾寒水石血竭(各三钱) 朱砂(一钱,研,为衣)轻粉片脑 麝香(当门子者,各五分)蜈蚣(一条,酒浸炙黄去头足)蜗牛(二十个。) 上件俱为细末,先将蜗牛连壳研如泥,和药为丸,如绿豆大。如丸不就,入酒打面糊丸之。 每服二十丸。用葱白三寸,令病患嚼烂,吐于男左女右手心,将丸药放在内,用无灰热酒三 四杯送下。于避风处以衣被盖之,约人行五里之久;再用热酒三四杯以助药,发热大汗为度。 如重者无汗,再进二丸,汗出即愈。如疔疮走黄过心者,并出汗冷者,难治。病患不能嚼葱者, 研烂裹之与服。疮在上,食后服;在下,食前服。忌冷水、黄瓜茄子、油腻、鸡、鱼肉、湿面, 一切发物不可食。
    神仙解毒丸
    治一切疔疮、发背、鱼口、诸般恶疮、无名肿毒,初发,一服即消。白矾 不拘多少,熔化作丸,如绿豆大,朱砂为衣。每服十丸,用连须葱七八根水煎至二碗送下。汗出立愈。 已成者不伤,未成者即消。 疔疮外施之药
    蟾酥丹
    用大癞虾膜,以针破眉棱上,手捻出酥,于油纸上或桑叶上,用竹蔑刮下。然后插在 背阴处自干取用。蟾酥以白面、黄丹等分拌和丸,如麦粒状,针破患处,以一粒纳之。
    类圣散
    治一切疔疮恶毒肿痛如神。 川乌草乌苍术细辛白芷薄荷防风甘草(炙,五钱) 上为细末,鸡子清调,涂患处留顶。
    追毒膏
    治诸般恶疮及无名肿毒。 乳香(五分)没药(一钱)儿茶(二钱)血竭(一分)青木香(一钱)广木香(五分) 芙蓉叶(四两)白芨(四两)上各为细末,匀在一处,临用时,看疮大小,以生蜜调,涂患处,以 绵纸附之。不过三五 次即消。
    疔毒方
    急将毒用针刺破,葱白捣烂敷上,手帕系住,人行五里之时,其疔出。然后用热醋洗净。 一切疔疮,用黄花苗、老葱、蜂蜜共一处捣烂,贴疮即好。
    治疔疮方
     核桃仁一个、古铜钱一个,二者细嚼,黄酒送下。至重不过二服,其效如神。
    小夺命丹
    治脑疽及疔疮恶毒、无名肿毒,其效如神。 千头子(即扫帚子槐花地丁 上三味各等分,水煎,通口温服,加蟾酥尤妙。
    铁柱杖
    治疔疮、发背、头风。 用草乌头不拘多少,去皮净为末,用葱白去须叶,捣烂为丸,碗豆大,以雄黄为衣,每一丸。 先将葱细嚼,热酒下。或恶心吐三四口,冷水一口止之即卧,以被浓盖汗出为度。 一男子患疔,服夺命丹,汗不止而疮不痛,热不止而便不利,此汗多亡阳、毒瓦斯盛而真气伤矣。 用参、、归、术、芍药、防风、五味子二剂,诸症悉愈,唯以小便不利为忧。余曰∶汗出不宜利 小便,汗既止,阳气复而自利矣。仍用前药去防风,加麦门冬,用当归、黄,四剂便行,疮溃而愈。
    灸法
    治疔疮恶毒。 用大蒜捣烂成膏,涂肿处四围,留露肿顶,以艾炷灸之,以爆为度。如不爆稍则难愈,宜多灸 百余壮,无不愈者。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