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病回春》
书名:万病回春朝代:明作者:龚廷贤时间:公元1615年

[卷之八] 诸疮

    
    防风通圣散
    治诸疮肿毒神效。(方见中风。)
    隔蒜灸
    治一切恶疮毒、大痛或不痛、或麻木。如痛者,灸至不痛;不痛者,灸至知痛而止。 其毒随火而散。盖火有畅达之义,此从治之法也,大有回生之验。用大蒜头切三文钱浓,安疮头上,用艾壮 与蒜上灸之三壮,换蒜复灸。未成者即消,已成者即败,大势不能为害。如疮大,用大蒜捣烂摊疮上,将 艾铺上烧之,蒜败再换。如不痛或不作脓,不起发或阴毒痛,更宜多灸。灸而仍不痛、不作脓者不治, 此气血虚也。
    葱熨法
    治虚怯人患肿块,或痛或不痛,或风袭于经络、肢体疼痛,或四肢筋挛骨痛;又治流注、 跌扑损伤肿痛、棒打刺痛及妇人吹乳、阴症腹痛手足厥冷并治。 用葱头细切杵烂,炒热敷患处,冷则易之再熨,肿痛即止,如神。
    豆豉
    治疮疡肿硬不溃及溃而不敛,并一切顽疮恶疮。 用江西豆豉为末,以唾调作饼子三文钱浓,置患处上,将艾壮灸之,干则易之。如疮势大及发背, 用水漱口水调作饼,覆患处,以艾铺饼上灸之。如未成即消,已成即败,其毒势易愈。如不效者,气血虚也。 一切无名肿毒
    洪宝丹
    治一切肿毒,败血消肿,及汤烫火烧、金疮打扑,血出不止并效。 天花粉(三两)白芷(二两)赤芍(二两)郁金(一两) 上为末,热毒用茶调,冷用酒调,涂患处。衄血不止,冷水调涂颈项上。此药最绝血路。
    三白散
    治一切肿毒、诸疮疼痛。 白芨(一两)白蔹(一两)白矾(,五钱) 上为细末,用时入药于水碗中即沉底,外用桑皮纸托水搭于患处。热则再易。连搭连易,直待其肿处 冰冷,将药敷上,立时即消。
    千金消毒散
    治一切恶疮、无名肿毒、发背疔疮便毒初发,脉洪数弦实、肿甚欲作脓者。 连翘黄连赤芍(各一钱)归尾(一两)金银花(一两)皂角刺牡蛎大黄天花粉 芒硝(各三钱。) 上锉,酒、水各半煎服。
    祛毒汤
    治一切无名肿毒、疼痛初起神效。 贝母穿山甲土炒成珠)僵蚕(各一钱)大黄(三钱,半生半熟) 上锉作剂,水煎热,用好生酒一盏搅匀,空心热服。渣再煎服,以利为度。 一切恶疮洗法∶
    洗毒汤
    治一切恶疮疥癞。 地肤子(即扫帚子)用升半煎汤频浴,数次渐愈。
    涤法
    洗诸般恶毒。 艾叶细茶葱白柳枝花椒。 上锉,水煎,入盐少许,频洗。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