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病回春》
书名:万病回春朝代:明作者:龚廷贤时间:公元1615年

[卷之八] 破伤风

    破伤风症,河间云∶风者,善行数变,入脏甚速,死生在反掌之间,宜急分表里虚实而用之。 破伤风,邪在表者,则筋脉拘急、时或寒热、筋惕搐搦、脉浮弦也,宜散之。
    羌活防风汤
    治破伤风,邪初在表者,急服此药以解之。稍迟,则邪入于里,与药不相合矣。 羌活防风甘草川芎当归白芍(各一钱)地榆细辛(各五分。) 上锉一剂,水煎食服。 破伤风,邪在半表半里者,则头微汗、身无汗也,宜和之。
    羌活汤
    治破伤风在半表半里,急服此汤。稍缓,邪入于里,不宜用。 羌活菊花麻黄川芎石膏防风前胡黄芩细辛甘草枳壳白茯苓荆芥子 (各五分)薄荷白芷(各二分半) 上锉一剂,水煎服。 破伤风,邪传入里者,舌强口噤、项背反张、筋惕搐搦、痰涎壅盛、胸腹满闷、便溺闭赤、时或出血、 脉洪数而弦也,(宜导之)。
    大芎黄汤
    治破伤风在里,宜疏导,急服此药。 川芎羌活黄芩大黄(各三钱) 上锉一剂,水煎温服脏腑通和为度。 一人斗殴,眉棱被打破伤风,头面大发热。以九味羌活汤热服取汗,外用杏仁捣烂,入白面少许, 新汲水调敷疮上,肿消热退而已。
    金刀如圣散
    治破伤风。 苍术(八钱)白芷川芎细辛麻黄(各五钱)川乌(炮)草乌(炮各四钱)薄荷(一钱) 上为末,每服一钱,热黄酒调服,盖覆,遍身汗出有验。如治痛风,加滴乳香一钱。
    玉真膏
    治破伤风及金刃伤打扑伤损、并癫狗咬伤,能定痛生肌。 天南星(为防风所制,服之不麻人)防风(各等分) 上为末,破伤风以药敷疮口,然后以温酒调一钱。如牙关紧急角弓反张,用药一钱,童便调下。 一、打伤欲死,但心头微温,以童便灌下二钱,并进二服。 一、癫狗咬破,先口噙浆水洗净,用绵拭干贴药,更不再发,无脓大有功。
    一方
    治破伤风。 槐子一合炒,好黄酒一碗煎八分,热服,汗出为愈。
    一方
    治破伤风。 用野苏子半生半炒为末,炼蜜丸如指头大。每服一丸,热黄酒下。 破伤风外治之法 治跌打破头面及刀伤破手足大口血流不止∶沥青(即松香)不拘多少,碾为细末,将伤破疮口用手捏凑 一处,以用药末浓敷上,将净布扎住。不怕风、不惧水,旬日即痊。
    治破伤风
    甘草,甘遂各等分,研成末,将蜂蜜并隔年老葱头共捣一块,将疮甲揭起,微将麝香先 撒于上,然后搭药在上,点香至四寸,浑身汗出即愈。
    灸法
    治破伤风及癫狗咬伤,此方最易而神效。 用核桃壳半边,内填稠人粪满,仍用槐白皮亲扣伤处,用艾灸桃核上。灸之,若遍身汗出,其人大困 即愈。若远年,只在疮上灸之亦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