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宝要》
书名:千金宝要朝代:唐作者:孙思邈时间:公元618年-公元907年

[卷之一] 妇人第一

    妊娠难产,烧车脂内酒中服。亦治腹中痛咳嗽。 妊娠忽苦心腹痛,烧盐令赤热,三指撮,酒服之立产。 又方∶吞槐子二七个。 又方∶菟丝子车前子末,以酒或米汁服方寸匕即生。 又方∶水或酒服家中黑尘。 子死腹中及小难、横生倒生、难生者,半夏白蔹各二两,末之,服方寸匕。亦可加 代赭、瞿麦各二两佳。小难一服,横生二服,倒生三服,子死四服。 又方∶榆白皮细切,煮三升服之。 子死衣不出,上抢心者,急取蚁蛭土三升,熬之令热,囊盛熨心良。 又方∶末灶突中墨三指撮,水或酒服之。 乳无汁者,土瓜根末之,一服半钱匕,日三。 衣不出及横生、逆生者,小麦、小豆煮浓汁饮立出。 产三日不出者,烧大刀环,以酒一盏沃之,顿服。 又方∶烧药杵令赤,内酒中饮之,救死不分娩者。 产乳晕绝者,制了半夏一两,末之,丸如大豆内鼻孔中愈。 又方∶神曲末,水服方寸匕。 又方∶含酽醋面。 子死腹中,牛屎涂母腹上立出。 胎死腹中,服水银三两立出。 未足月而胎死者,以苦酒浓煮大豆,一服一升,死胎立出。 妊娠时疾子不下,灶中黄土,水或酒,或泔清,调涂脐方寸,干再上。 又方∶酒服车辖脂。 又方∶葱白一把,水三升,煮熟食葱令尽。亦安胎。胎死者即出。 妊娠中蛊,烧败鼓皮,酒服方寸匕。 妊娠伤寒,葱白十茎,生姜二两,切,水三升,煮去半,服取汁。 产后血不尽,烦闷,捣生藕取汁,饮二升良。 产后腹胀痛者,煮黍粘根为饮,一服即愈。 五色带下者,煮甑带汁,服一杯良。 月水不断,灸内踝白肉际青脉上,随年壮。 又方∶服地黄酒良。或大豆酒亦佳。 月水不利无子,灸四满三十壮。穴在丹田两边,相去各一寸半。丹田在脐下二寸。 漏下积年困笃者,取鹊重巢,烧灰末之,服方寸匕,日三服。三十日愈。重巢者,连二 年鹊 产后月水往来多少不定,或不通、痛,小腹急,腰身重,白马尿一升,服之良。 逆生、横生者,灶下黄土三指撮,酒服立出。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