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易简方》
书名:卫生易简方朝代:明作者:胡荧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十] 箭刺伤

    治箭并针折在肉中用象牙细刮屑,以水和敷上,即出。 又方用栝蒌根捣烂敷之,日三易,自出。 又方用齿垢和黑虱研敷,及治恶刺。 治竹木针刺入肉不出用牛膝根嚼烂,罨之即出。 又方用王不留行为末,每服汤调三钱下,即出。 又方用瞿麦为末,水调方寸服,或煮汁饮,日三次。 又方用白梅细嚼敷之。 又方用乌羊粪为末,水调涂;或烧灰为末,腊猪脂调涂,自出。 又方用鹿角烧为末和涂之,一夕自出。 又方用酸枣核烧灰为末,每服三钱,水调下。 治芦苇刺入肉用栗子细嚼,伤处。 治针刺入肉不出用生姜橘皮、解盐等分,研为膏涂上,以帛札定,即自出。 治诸骨杂物刺及鱼骨刺入肉不出用白梅肉水煮烂,研调象牙末,浓敷刺处,自软立出。 咽 治刺毒肿痛用松脂为末,以帛封其上。 治恶刺用孤屎烧灰,以腊猪脂和封孔上。 治刺伤中毒用鱼目烧灰涂之。 治针入肉不出用双杏仁捣烂,以车脂调匀粘贴,其针自出。 治箭头不得出用莨菪稞即天仙子,于端午前一日持不语,寻见此草言道∶先生你却在 这里 不语 大, 帛裹 治箭伤止血定痛用定粉、风化锻石、乳香没药各一两,枯白矾三钱,各研为末。和 匀掺 治诸般针刺入肉不出用干乌羊屎十数粒为末,水调,浓敷上,即痛止刺出。 又方用黑豆研烂,水调涂之。 又方用蓖麻子去壳烂研,先以帛衬伤处敷上,频看,若见刺出即拔去。恐药紧弩出好 肉,或加白梅肉同研敷尤好。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