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易简方》
书名:卫生易简方朝代:明作者:胡荧时间:公元1368-1644年

[附录] 跋《卫生易简方》后

    古语有云∶不为良相,则为良医。余尚以此自愧。仕固短于才,而负素餐之责;医亦失 其爱,而亏述事之功。惟孜孜砥砺,欲求分毫,裨补于时,而无由以致其力。适永乐丁亥钦 承上命,巡历四方。东南经涉于海隅,西北旋转于沙漠。海内郡县,罔不周流。每自公余, 旁求艺术,采辑良方。凡遇遘疾之人,即投医药料理,按方施治,获效良多。日就月将,经 十七载,至永乐癸卯,裒其所积,研精汰冗,纂集成书,名曰∶《卫生易简》。已经上表具进 所存余稿,安敢秘藏?若但 区区之管见,曷足以公诸人。斯皆往圣前贤之所订定,用之经 验传布人间。今余不过掇拾多方之散逸,为之类聚群分,以便于仁者之检用尔。盖施药不如 施方之意也,又岂敢拟议其良医之万一耶。
    时永乐甲辰孟夏如来诞日毗陵胡谨志
     医之道,人命生死所系,未可以艺而视之也。昔神农氏之王天下,首尝百草以救生民之 疾苦,身屡毒而不知恤。轩后继立,爰与岐伯又覆论难,以发挥天地五六气之秘,推明人 身五脏六腑之因,顺阴阳寒暑之宜,制凉温补泻之法。盖无非欲人反一身之中和,以合乎天 地自然之中和,使不至有乖戾淫慝以害伤其生也。圣人仁民爱物,何其至哉!迄后和、扁、 孙、董诸贤,以及近世刘、张、朱、李之辈,则又皆体承往圣之心,掀扩未发之奥,冥观默 究,巧治奇攻,故其术益精,其道益着。天下之疲癃生理残障颠连而无告者,往往得以尽其天年, 而无枉横夭折之患。呜呼!医之道果可以艺而视之哉!古圣贤已远,不可得而见矣。观今春 官 尚书毗陵胡公所辑《卫生易简方》,则知公之用心即古仁人君子济世利民之良心也。且其中 所列诸疾,皆人所常患而治之当急;所用之药,皆世所常有而致之不难。间尝以一二证试之, 无不神验,诚为简易有效。公卿士庶之家所当宝有而不可无者,以之镂梓行世,岂不宜哉! 虽然古人有言,“不为良相,则为良医”。是盖负其志,而不能大有为于时者之言也。惟胡公 则不然,抱明敏特达之才,际壅熙泰和之世,见知天子,擢任春宫,典邦礼以协和神人,赞 皇猷而振宣风化。士林交誉,远迩驰声,是能大有为于时,而其相业之良可见矣。矧于轩岐 之术,尤能博究。辩证授方,必欲跻斯民于仁寿之域,其为医道之良,又何如耶?此予 所以嘉其能,爱其贤,遂忘其芜陋,特为表着其美,以系于所辑方书之末。后之君子倘因是 感发,以广其仁爱之术,利济之心,则于国家安养元元之道,实亦有所裨益,岂徒云然乎哉 !岂徒云然乎哉!
    宣德丁未仲秋荣禄大夫少保兼太子少傅户部尚书监修国
    
    史长沙夏原吉书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