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易简方》
书名:卫生易简方朝代:明作者:胡荧时间:公元1368-1644年

[附录] 《卫生易简方》后序

    盖闻德施群生而不以为惠,道济四海而不以为功。此古昔圣贤之用心,降及后世,鲜或 有闻,而予何幸于今见之。昔我太宗文皇帝,尝命礼部侍郎胡公源洁,遍游天下名山,俾以 御编性理大全为喜,阴骘孝顺,事实诸书,劝励士庶。而又俾其广求奇方妙药,修合良剂, 以扶植疲癃。德至溥也,曷尝以为惠;道至隆也,曷尝以为功。惟公克推先帝天地生物之心, 周览四方,遇名医异人,辄就而咨询之。由是所得奇方,日增月益,不可胜计。遂编录为卷 十二,名曰《卫生易简方》。表进于朝,伏蒙圣览,嘉叹再三,将以刊布中外,而利济于天 下后世。未果,龙驾上宾,万方哀悼,及今又四、三年。公乃居宗伯之任,一旦慨然怀先帝 之深恩,念是编之弗传,而以大岳太和山所录副本锓梓,以传于世,且属予言识其后。予惟 天地之德曰生,为斯民立命而生,其生者圣道之大也。上古圣神,盖虑夫斯民之札瘥夭阏, 弗克遂其生,于是为之医药以济之。自时厥后,名医相继,学益显,术益精,神功妙剂,不 可殚述。公家世业医,活人之功,匪一朝夕至。公乃以科第发身,而尤克究其家学,用以济 人,多有奇效。是编也虽本于先帝博施济众之心,亦惟公克相成而有以赞夫天地生生之德 者也。将见是编播之海内,传于后世,使疮痍为之苏息,枯朽为之发生,熙熙然不自知其跻 于寿域矣!公之德不既多乎!予故乐为书之。
    宣德二年岁次丁未夏五月既望资善大夫太子少傅工部尚
    
    书谨身殿大学士兼修国史总裁建安杨荣书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