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生指迷方》
书名:全生指迷方朝代:宋作者:王贶时间:公元960-1279年

[卷三] 眩晕

    论曰∶头眩之状,谓目眩旋转,不能俯仰,头重不能举,目不能开,闭则不能视物,(史 氏《指南方》云∶观物如反,或如浮水。)或身如在车船上,是谓徇蒙招尤目瞑耳聋,下 实上虚,过在足少阳厥阴,由肝虚血弱,则风邪乃生,盖风气通于肝。又曰,诸风掉眩皆属 于肝。左手关脉虚弦,谓之风眩香芎散桃红散主之。 香芎散 芎独活旋复花本(去苗)细辛(去苗)蔓荆子(各一两)石膏(研)甘 草 (炙)荆芥穗(各半两) 上为末。每服五钱,水一盏,姜三片,同煎至七分,去滓温服,不拘时。 桃红散 白附子(新罗者)黄丹(等分) 上同炒,候黄丹深紫色,筛出黄丹不用,只将白附子为末,清茶调下一钱匕。 若头眩,发则欲呕,心下温温,胸中如满,由胸上停痰,胃气不流,盘郁不散,气上腾 入脑,脑满则眩,关脉沉弦,或谓之痰眩,旋复花丸主之。 旋复花丸(见前热证门。) 若但晕而不眩,发则伏地昏昏,食顷乃苏,由荣卫错乱,气血溷浊,阳气逆行。(《指 南 下 流气饮子 紫苏叶青皮当归(洗)芍药乌药茯苓桔梗半夏(汤洗七遍,焙干,为末, 姜汁 各三分)木 香(一分)连皮大腹(锉,姜汁浸一宿,焙,一两)川芎(三分) 上为散。每服五钱,水二盏,生盖三片,枣一个,同煎至一盏,去滓温服。 草乌头汤 草乌头(去皮尖,生用)细辛(去苗)茶芽(等分) 上为散。每服五钱,水二盏,煎至一盏,去滓缓缓服尽。 若但欲上视,目瞑不能开,开而眩,唾出若涕,恶风振寒,由肾气不足,动作劳损,风 搏于肺,肾气不足,膀胱不荣于外,故使强上瞑视。因其劳而受风在肺,故唾出若涕而恶风 谓之劳风,芍药黄汤主之。 芍药黄汤 芍药(二两)黄(三两)川芎(二两)乌头(炮,去皮,半两) 上为散。每服五钱,水二盏,姜三片,枣一个,同煎至一盏,去滓温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