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生指迷方》
书名:全生指迷方朝代:宋作者:王贶时间:公元960-1279年

[卷三] 消证

    论曰∶消渴之病,其来有二,或少服五石汤丸,恣欲不节,不待年高气血衰耗,石性独 存,火烈焦槁精血涸竭,其状渴而肌肉消。又有积久饮酒,酒性酷热,熏蒸五脏津液枯 燥而血涩,其状渴而肉不消。如解五石毒者,宜罂粟汤。欲止渴者,宜菟丝子丸。大渴而加 烦热者,宜马通散、栝蒌粉。 罂粟汤(见前痹证门。) 菟丝子丸 菟丝子(不计多少,拣净,水淘,酒浸三宿) 上控干,乘润捣,罗为散,焙干,再为细末,炼蜜和丸,如梧桐子大。食前饮下五十粒 一日二三服,或作散,饮调下三钱。《琐碎录》云∶用酒侵晒于日中, 三两日一换酒,用时洗去酒,浓煎汤饮。 马通散(方缺。) 栝蒌粉(方缺。) 若其人素渴饮水,一旦不饮不渴,小便日夜数十行,气乏肉消脱,此消中肾气败也, 茱萸丸主之。 茱萸丸 苁蓉(洗,切,酒浸,焙)五味子(炒)山茱萸山药等分) 上为末,酒糊为丸,如梧桐子大。饮下三十粒,空心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