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医得效方》
书名:世医得效方朝代:天历元年作者:危亦林时间:公元1328年-1337年

[卷第八 大方脉杂医科] 诸淋

    
    八正散
     治热淋血淋。加灯心车前草煎,不拘时候服。(方见积热类。)
    地肤子汤
     治下焦有热,及诸淋闭不通。 地肤子(一两半)知母黄芩猪苓(去皮)瞿麦枳实(去穣,切,炒)升麻通 草葵 上锉散。每服四钱,水一盏半煎,空心服。大便俱闭者,加大黄。女人房劳小便难,大 腹满
    石苇散
     治热淋,多因肾气不足,膀胱有热,水道不通,淋沥不宣,出少起数,脐腹急痛, 有时,劳倦则发。或尿如豆汁,或便出沙石,疼痛。兼治大病后余热为淋。 木通石苇(去毛。各一两)甘草当归王不留行滑石白术瞿麦赤芍药葵 子( 上为末,每服二钱,煎小麦汤调,食前,日三服。
    清心莲子饮
     治上盛下虚心火炎上,口苦咽干,烦渴微热小便赤涩,或欲成淋,并宜服 见消渴类。)
    火府丹
     治心经热,小便涩,及治五淋。 生干地黄(二两)木通(一两)黄芩(一两) 上为末,炼蜜杵丸,梧桐子大。每服三十粒,木通煎汤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