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医得效方》
书名:世医得效方朝代:天历元年作者:危亦林时间:公元1328年-1337年

[卷第十五 产科兼妇人杂病科] 通治

    治产前、产后腹痛,体热,头疼,及诸疾才差了,未进别药,即先服此。能除诸疾 ,逐败血,生新血。 川芎(二两)川当归(三两) 上锉散。每服三钱,水一盏,酒二分煎,温服,为末亦可。将产,先安排两服煎,产了 速进 去血 悉治。若产后眩晕,宜加杨芍药。产后腹疼不可忍者,加桂心、酒,与童子小便合煎,立效 。临月服之。则缩胎易产,兼治产后诸疾。虚损羸之,腹中痛往来寒热吸吸少气,不 能支持,头眩自汗,腹内拘急,每服用精羊肉一两,姜十片,水二盏煎,温服。妇人室女, 心腹痛经脉不匀,水煎。妊妇胎气不安,产后诸疾,酒煎。妇人血气,上喘下肿,等分 为末,二钱,空心,煎艾汤服。产后及损娠败血冲心腹胀气绝者,神效。难生倒横,子死 腹中,先用黑豆一大合炒,熟水一盏,入童子小便一盏,药四钱,煎到一盏以上,分为二服 。未效,再作。产后恶血注心,迷闷,喘急,腹痛,根据前用黑豆,加生姜自然汁半合,煎服 。兼治脏毒,每服一钱半,入炒槐花半钱,水一盏煎,不以时服,三日取下血块即愈。产后 头痛荆芥吐血,亦宜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