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效良方》
书名:奇效良方朝代:明·成化六年作者:董宿时间:公元1470年

[卷之二] 换骨酒

    昔人早年患偏风证,四肢不举,未服此药,非人回转,不能自动,服药三日, 头,七日四肢渐舒,十日行步,半月觉身轻眼明,此药神效,不敢隐藏。 白茯苓蚕砂(炒,各三两)苍耳子(炒)天雄(炮,去皮脐尖)干姜(炮)郁 李仁(汤浸,去皮)附子(炮,去皮)虎胫骨(酒浸,炙黄)白花蛇(酒浸,去皮骨, 炙)牛蒡 菊花防风栝 杞子(各半两)天 丝子(各一两)紫菀( 上入臼为粗末,用无灰好酒三五斗,生绢袋盛药,在坛子内封闭,令密浸之,春夏二七 日,秋冬三七日,开时人面不得向坛上。取浸药酒日进三服,各一盏,温暖服,久患者不过 月,日近者只三五服。其药渣阴干为末,炼蜜为丸,亦名换骨丹,每服三四十丸,梧桐子大 ,温酒送下,此药神效,益精补虚,活血驻颜,润皮肤,兼治眼目,能退一切风疾,常服乌 髭发,身轻骨健,爽精神,净房修养一月妙。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