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效良方》
书名:奇效良方朝代:明·成化六年作者:董宿时间:公元1470年

[卷之二十一 诸虚门(附论)] 诸虚通治方

    益真气,精虚惫,下元伤竭,脐腹痛,两胁胀满,饮食减少,肢节烦疼, 腰腿沉重,行步艰难,目视茫茫,夜梦鬼交,遗泄失精,神气不爽,阳事不举, 气虚肠鸣大便自利,虚烦盗汗津液内燥,并宜服之。 鹿茸(酥炙)丁香木香茴香(炒)黄(蜜炙山药石斛干姜(炮)木 通(油炒)青盐天雄(炮)官桂(去皮)肉豆蔻川牛膝(酒浸,焙)鹅管石(火 ,酒淬)葫芦巴(炒) 子(去核马兰熟地黄(酒浸,焙)破故 浸,焙)荜澄茄(各二钱半)麝香(三字)沉香(不见火) 上为细末,酒煮面糊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三十丸,加至五十丸,空心用温酒送下。 宋孝宗赐新安郡王吴珍,传吴武穆挺,传逆羲,有提辖兼修合药局官周礼,被罪放罢,押付 兴化府中军,入队使唤,吴彦是时任中军统制,年三十七,患虚惫冷病,为饮酒过多,食牛 冻所伤,服此药三十五年,间服养气丹,今髭发不白,皆此药之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