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效良方》
书名:奇效良方朝代:明·成化六年作者:董宿时间:公元1470年

[卷之二十一 诸虚门(附论)] 诸虚通治方

    强壮筋骨,滋补丹田,安定魂魄,温暖下元,添精补髓,悦色驻颜,祛 健,长生不老,益寿延年,不问男子归人,并宜服之。 白茯苓(去皮)柏子仁(另研)干山药密蒙花甘菊花(去梗)云母石(火) 覆盆 石脂(另研)金铃 芎续断去芦石斛(去根)菟 苗)肉苁蓉(酒浸一宿)荜茇紫菀(去芦) 芦)鹿茸去毛,酥炙)茴香黄(去芦)巴戟去心附子(炮,去 泻 (煨)乌药 上为细末,炼蜜和捣千余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三十丸,不拘时温酒送下,日进三服 ,至六十日见效。按方云∶薛侍郎便经泥川,见一女子将一老人捶之,因诘其故。女子曰∶ 乃外家之子也。薛问汝年几何?答曰∶外家年六十七岁。昔随伯父隐于华山,一日归,见外家夫妇 年老无子,手足不遂,令服此药,至一百日,身体轻健,气力加倍,手足顿愈,变为童颜, 一年乃有此子。薛曰∶愿闻此方,女子遂以此授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