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效良方》
书名:奇效良方朝代:明·成化六年作者:董宿时间:公元1470年

[卷之二十一 诸虚门(附论)] 诸虚通治方

    强筋髓,驻容颜。 用天门冬曝干,捣下筛,食方寸匕,日三,可至十服,小儿服尤良。与松以崖蜜丸服之 ,益善弥佳。 又捣取汁,微火煎取五斗,下白蜜一斗,胡麻炒末二升,合煎,捣勿息手,可丸即止火 ,下大豆黄末和为饼,径三寸,浓半寸,一服一枚,日三,百日以上得益,此方最妙。 一方酿酒服,如伤多无,若多即吐去病也。蒯道人年近二百,而少告皇甫隆云∶但取天 门冬去心皮,切干末,酒服方寸匕,日三,令人不老,补中益气,愈百病也。天门冬生奉高 山谷,在东岳名淫羊食,在中岳名天门冬,在西岳名管松,在南岳名百部,在北岳名无不愈 ,在原陆山阜名颠棘。虽然处处有之,异名其实一也。在阴地者佳。取细切,烈日干之,久 服令人长生,气力百倍。治虚劳,绝伤年老,衰损羸瘦,偏枯不随,风湿不仁冷痹,心腹 积恶,疮痈疽肿,癞疾。重者周身脓坏,鼻柱败烂,服之皮脱虫出,颜色肥白,此无所不治 。亦治阴痿耳聋目暗,久服白发黑,齿落生,延年益命,入水不濡。二百日后恬泰疾损, 拘急者缓,劣者强,三百日身轻,三年走及奔马,又三年心腹痼疾皆去矣。忌食鲤鱼。须常 以七八九月采其根,亦云丑月,过此味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