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效良方》
书名:奇效良方朝代:明·成化六年作者:董宿时间:公元1470年

[卷之二十二 痨瘵门(附论)] 痨瘵通治方

    治男女五劳七伤八风十二痹,伤中六极。一气极,则多寒痹腹痛喘息肺极,则寒痹腰痛心下坚,有积聚小便不利手足不仁三脉极,则颜 恍惚失气,状似悲泣之候,苦舌强咽喉干,寒热恶风,不可动,不嗜食,苦 四筋极,则拘挛小腹坚胀,心痛膝寒冷,四肢骨节皆疼痛;五骨极,则肢节 渴,痈疽妄发,重病浮肿水病状;六肉极,则发疰,如被击不复言,甚有至 所不能治,此皆六极七伤所致,非独房室之所为也。忧患积思,喜怒悲欢,复 咳时呕吐,食已变化,大小便不利,时泄利下重溺血上气吐下,乍寒乍热, 时恶梦,与死人共饮食,入冢神室,魂飞魄散。筋极则伤肝,伤肝则腰背引引 气极则伤肺,伤肺则小便有血,目不明;髓极则阴痿不起,往而不交;骨极则伤肾,伤肾则 短气,不可久立,阴疼恶寒,甚者卵缩,阴下生疮,湿痒手搔,不欲化汁出, 者多遭风毒,四肢顽麻,手足浮肿,名曰脚弱,一名香港脚。医所不治,此悉主 天门冬(切,三斗半,捣压取汁生地黄(切,三斗半,捣压尽取汁)白蜜(三升) 酥(用三升,炼)枸杞根(切,三斗,洗净,以水二石,煮取一斗二升)麋骨(一具, 捣碎, 以上并用大斗,铜器中微火先煎门冬地黄汁,减半乃各煎,取大斗二斗,下后件散药, 煎取一斗,内铜器重釜煎,令引手可丸,如梧桐子大,平旦空心酒服二十丸,加至五十丸, 日二服,忌生冷醋滑猪鸡鱼蒜油面等,须择旺相日修合。今具散药方于后∶ 茯苓桂心白术五加皮葳蕤远志泽泻石菖蒲薯蓣人参石斛柏子仁 牛膝杜仲细辛覆盆子独活川芎肉苁蓉续断茯神胡麻仁 橘皮巴戟狗脊大豆黄卷石楠楮实白芷(以上各二两)蔓荆子(三两)薏 苡 煮作膏) 上治下筛内,再加牛髓鹿髓各加三升大佳。小便涩去柏子仁,加秦艽二两,干地黄六两 。阴痿失精去葳蕤,加五味子二两。头风去柏子仁,加菊花防风各二两。小便利,阴气弱, 去细辛防风,加山茱萸二两。腹中冷去防风,加干姜二两。无他疾,根据方修合,凡此煎九月 下旬采药立冬日合,服至五月上旬止。若十二月腊日合者,经夏至七月下旬止。若停留不 坏,当于舍北阴处,入地深六尺,填沙置药中,上加沙覆之,则经夏不损。女人先患热者可 服,患冷者勿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