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效良方》
书名:奇效良方朝代:明·成化六年作者:董宿时间:公元1470年

[卷之二十七] 腰痛门(附论)

    《六元正纪论》曰∶太阳所至为腰痛。又曰∶巨阳即太阳也,虚则腰背头项痛。夫肾肝 为病,则腰滞而痛。故经云∶腰乃肾之腑,转摇不能,肾将惫矣。盖诸经皆贯于肾,而终于 腰脊肾气一虚,邪气易入,或风寒暑湿客之,或血凝气滞,郁郁闷闷而不伸,积水沉重, 则小肠不得宣通,其证遂作。《素问·刺腰痛论》云∶分六经之病,且如太阳腰痛,引项脊 尻背如重状;阳明腰痛不可以顾,顾则如有所见者善悲少阳腰痛如针刺皮,循循然不可俯 仰,不可以顾;太阴腰痛,令人而熟,热甚则劳,腰下如有横木居其中,甚则遗溲;少阴腰 痛,痛引脊内廉厥阳腰痛,如张弓弩弦,善言嘿嘿然不慧,解脉足太阳之别脉,令人腰 痛,引肩然,时遗溲。又云∶痛如引带,常苦折腰状,善恐同阴之脉,是足少阳之别 络也,令人腰痛,痛若小锤居其中,怫然肿。阳维之脉,是太阳之所生,奇脉也,令人腰痛 ,痛上怫然肿。衡络之脉,是太阳之外络,令人腰痛,不可俯仰恐仆,得之举重伤腰,衡络 绝,恶血归之。会阴之脉,是足太阳中经也,令人腰痛,痛上漯漯然汗出,汗干令人欲饮 ,饮以欲走。飞扬之脉,是阴维之脉也,令人腰痛,痛上怫怫然,甚则悲恐。昌阳之脉,是 阴跷脉也,令人腰痛,痛引膺目然,甚则反折舌卷不能言。肉里之脉,是少阳所生,则 阳维之脉所发也,令人腰痛,不可以咳,咳则筋缩,急挟脊而痛,至头几几然,目欲僵 仆,刺足太阳,腰痛上寒,刺足太阳,阳明上热,刺足厥阴,不可俯仰,刺足少阳中热而 喘,刺足少阴少腹满刺足少阴,腰痛引少腹控不可俯仰,刺腰尻交者两髁胛上。《刺热 篇》云∶脾热病者,热争则腰痛,不可俯仰,腹满涩;肾热病者,先腰疼,酸舌渴,且人 之腰者,乃一身之大关节,六经所系,支络其经,多虚少实,或房劳之过度,或四气之所袭 ,因虚则邪相搏,以为痛也。巢氏与《千金方》二家之论,腰痛有五,所感不同∶一曰阳气 不足,少阴肾衰,是以腰痛;二曰风痹风寒湿着腰而痛;三曰肾虚,劳役伤肾而痛;四曰 弯腰作实伤腰而痛;五曰寝卧湿地而痛。此论受病各因。陈无择云∶又有三因而分之,盖太 阳少阴多中寒少阳厥阴多中风,阳明太阴多中燥湿。若此六经腰痛者,为外之所因也。若 失志伤肾,郁怒伤肝,忧思伤脾,若此腰痛,为内之所因也。大抵此病,未尝不由肾虚,而 或以《内经》推足三阴三阳,十二经八脉,有贯络于腰肾而痛者,则经中各有刺法治之,或 风寒湿蓄热,与失志房劳,及坠伤闪肭,气滞血滞而痛者,当于五种三因而推之,不过发其 所由,用汗下补泻之法以疗之。若脉浮弦为风,弦紧为寒,沉细为湿,沉实为热,沉涩为气 与血也。治法识六经五种三因之病,则心胸了然,用药收十全之功,岂不美欤!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