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效良方》
书名:奇效良方朝代:明·成化六年作者:董宿时间:公元1470年

[卷之三十一 痰饮门(附论)] 痰饮通治方

    本治臂痛,具《指迷方》中。云有人臂痛,不能举手足,或 中脘停滞,脾气不流行,上与气搏,四肢属脾,脾滞而气不下,故上行 也。后人为此臂痛乃痰证也,但治痰而臂痛自止,及妇人产后发喘,四肢浮肿者,用此而愈。 半夏(二两)茯苓(一两)枳壳(去穣,麸炒,半两)风化朴硝(一分) 上为细末,生姜汁煮面糊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三十丸,生姜汤送下。风化朴硝一时 未易成,但以朴硝撒在竹盘中,少时盛水置当风处,即干如芒硝,刮取用亦可。 累有人为痰所苦,夜间两臂常觉有如人抽牵,两手战掉,至于茶盏亦不能举,随服随愈 。痰药方多,立见功效者,未有如此神效。 人之气脉,常欲周流,以卫护荣养其身也。凡一日一夜,呼吸出入,计一万三千五百息 ,血行于身八百一十丈,营周不息,五十而复大会,如环无端焉,是以习禅者,趺坐究意观 想;学仙者,吐纳引导按摩。其知道者,不为血气所使,反所以运其血气也。其或喜怒哀乐 不中节起居饮食失其常,皆令荣卫否龃,气血败浊,为痰为涎为饮诸证生焉。结伏于胸膈 则眩运,嘈忪忡悸,癃闭痞膈,喘嗽气急;停滞于关节筋脉挛急肢节疼痛,手足曳, 寒热往来。三者同源而异治。痰则伏于包络,随气上浮,客于肺经,因嗽而发;涎则伏于脾 源,随气上溢,口角流出;唯饮则生胃腑,为呕为吐,宜详斟别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