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效良方》
书名:奇效良方朝代:明·成化六年作者:董宿时间:公元1470年

[卷之四十] 水肿门(附论)

    《灵枢·水胀篇》云∶有水胀与肤胀鼓胀肠覃石瘕五者之分。《金匮》《千金》论云∶ 水有十者,其名不同,所感各异。盖水之始起也,未尝不自心肾而作。夫心与肾能生脾肺, 今心肾气亏,不能滋养脾肺,故土不能制水,水渍妄行,三焦不泻,气脉闭塞,枢机不通, 喘息奔急,水气盈溢,渗漏经络皮肤溢满,目窠微肿如卧蚕之状,此其候也。其肤胀鼓胀 ,于胀满别论其详,惟肠覃石瘕二证,妇人有此,起自血分之疾,各有治法,难与水胀病同 。夫水肿病皆起于脏腑,诸书谓十水者,一曰青水,根于肝,先从面肿,渐行周身;二曰赤 水,根于心,先从胸肿而起;三曰黄水,起于脾肿,从腹起;四曰白水,起于肺,先从脚肿 ,而喘嗽上气也;五曰黑水,起于肾,从四肢而起;六曰玄水,起于胆,先头面而至足胫肿 ;七曰风水,起于胃;先自四肢肿,而至通身,及腹胀满;八曰石水,根于膀胱,其状起于 脐下,面腹独大者是也;九曰里水,起于小肠,先小腹而渐至肿也;十曰气水,起于大肠, 其状乍来乍去,乍盛乍虚。此其候也;皆因上下不通,关窃不利,气血痞膈,阴阳不调而致 此也。《素问》云∶面肿为风,足肿为水。然此当分阴水阳水、少壮老弱而治之。若阴水为 肿,脉来沉伏,色多青白,不烦渴,小便涩而清,大便自泄,治宜实脾;阳水为肿,脉来沉 数,色多赤黄,或烦渴,小便赤而难去,大便多秘,治宜疏气荡涤。凡看水肿之病,先要有 其在何部分而得之,必当以本经求之而用药。若腰以上肿者,治宜发汗,其腰以下肿者,当 利小便。大抵治法强健脾元,土壮则能运化,运化则血气充,血气充则阴阳和,和则水归元 矣。 若少壮充实患此,脉来浮大有力,当导去其水。年老虚弱得此,补中行湿为先,若气下 陷者,即当提之。盖脾者养命之本,肾者乃生气之原也,不可不究,二脏之虚实,慎不可辄 用大戟芫花甘遂巴遂牵牛之药,大利其水,暂取其效。水去则脾土愈败,久则危殆。若五伤 证见,则难治之。肝伤者则唇黑,脾伤者则脐凸,肺伤者则背平,心伤缺盆平,肾伤则足 心平。此证若一二发,是皆难治疗,学人鉴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