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效良方》
书名:奇效良方朝代:明·成化六年作者:董宿时间:公元1470年

[卷之六十三 妇人门(附论)] 论形质受胎之始

    人有五脏,中有七神,禀五行秀气而生,皆承神气,所以保养。若阴阳调和,则脏腑强 盛,鬼魅不能伤之;若摄护失节而血气衰,鬼邪侵伤,故妇人梦中多与鬼魅交通,由脏腑虚 ,神不守舍,故鬼气得为病也。其状不欲见人,如有对忤,或时独笑,或时悲泣者是也。其 脉伏迟,或如鸟啄,皆鬼邪为病也。又脉来绵绵,不知度数者,颜色不变,亦此候也。昔戴 人曾治一妇,年三十四岁,夜梦与鬼神交,惊怕异常,及见神堂鬼府,舟楫桥梁,如此一十 五年,竟不娠孕,巫祈觋祷,无所不致,钻肌灸肉,孔穴万千,黄瘦发热,引饮中满脚肿, 诊其两手,寸脉皆沉而伏,知胸中有痰实也。此其阳火盛于上,阴水盛于下。鬼神者阴之灵 ,神堂者阴之所,舟楫桥梁水之用。病当三涌三泄三汗,不旬日而无梦,一月而有娠。戴人 治效,已载于书,信不巫矣。且寡妇尼僧,夜梦交通,邪气交感,久作症瘕,或成鬼胎,以 茯神散桃仁丸治之。又有一秘方熏药,开列于后。 松脂(三两,炒干,另研)雄黄(一两,另研) 上二味为末,熔化安息香和丸,用虎爪和匀和弹子大。令患人裸其身,坐焙笼上,四围 以衣遮盖,下用火炉烧药,一丸熏之,甚者不过五丸。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