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效良方》
书名:奇效良方朝代:明·成化六年作者:董宿时间:公元1470年

[卷之六十三 妇人门(附论)] 调经通治方

    治崩漏不止,盖心气不足,劳役及饮食不节,所得经隔少时,其脉二尺俱弦紧,时洪, 按之无力,其证自觉脐下如冰,求浓衣覆以御其寒,白带白滑之物多,间有屋漏水下,时有 鲜血,右尺脉时洪微也,屋漏水暴多下者是急,弦脉寒多,如洪脉时见乃热少,合而明之, 急弦者北方寒水多也,洪脉时出者,是命门包络之火少也,黑物多,赤物少,合现房漏水之 状也。 丁香(四分,研末)川芎白芍药熟地黄(研末,各半钱)当归身(一钱半)生 艾叶(一钱)阿胶(六分,烊) 上作一服,水二大盏,煎至一盏半,以胶烊,再上火煎至一大盏,带热空心候宿食消尽 服之,三两服愈。 治妇人赤白带下,不问年月深远,日渐羸瘦,起止不得。 刺蓟根(不以多少曝干,秤,每一斤以童子小便五升浸一伏时,取出曝干)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食前暖酒调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