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效良方》
书名:奇效良方朝代:明·成化六年作者:董宿时间:公元1470年

[卷之六十三 妇人门(附论)] 胎前通治方

    治产前产后腹痛,体热头疼,及才产未进别物,即先服此药,逐败血,生新血,能除诸 疾。 川芎(二两)川当归(三两)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水一盏,酒一分,同煎七分,温服。一方为粗末,每服四钱,水 七分,酒三分,同煎至七分,热服。产前先安排此药,将两服药煎之,产了速进之,三日内 日二服,三日外一服。一方名芎归汤,只此二味等分咀,水煎,专治失血伤胎去血,产 后去血,崩中去血,金疮去血,拔牙去血不止,一切去血过多,心烦炫晕,闷绝不省人事, 头重目暗,举头欲倒,悉能治之,若产后眩晕,宜加芍药服之。一名桂香散,治产后腹疼不 可忍者,加桂心等分,酒与童子小便合煎,服之立效。一名当归汤,治妊娠子死,或未死胎 动不安,每服用酒水合煎,连进数服,胎若已死,服之便下,若未死,其胎即安,此经累效 ,万不失一。一名琥珀散临月服之,只缩胎易产,兼治产后诸疾。一名羊肉汤,治虚损羸 乏,腹中痛往来寒热,啄啄少气不能支持,头眩自汗,腹内拘急,每服用精羊肉一两, 生姜十片,水二盏,煎至六分,温服。一名君臣散,治妇人室女腹痛经脉不调用水煎 服。若妊妇胎气不安,产后诸疾,加酒煎服。一名芎当散,治妇人血气上喘下肿,二味等分 为细末,每服二钱,空心煎艾汤调下,又治产后损身,血冲心,及腹胀气绝者,神验。难生 倒横,子死腹中,先用黑大豆一大合炒熟,水一盏,入童子小便一盏,药末四钱,同煎至一 盏,以上分作二服,未效再作。产后恶血注心迷闷,喘急腹痛,根据前用黑豆加生姜自然汁半 合煎服。治脏毒,每服一钱半,入炒槐花末半钱,水一盏,煎至六分,无时候服,三日取下 血块,即愈。如产后头疼,加荆芥煎,如吐血亦宜服之。若产难,多用百草霜白芷等分为 末,名乌金散,每服二钱,童子小便好醋各一合沸汤浸服,止一服见效,甚者再服,已分娩 矣。一法以五积散加醋煎服,亦能催生。若崩中漏下,失血过多,久不能止,用芎归汤疗, 不止者宜以香附子炒去皮毛,为细末,每一两入甘草一钱,清米饮点服,名顺元汤。有白带 者,于顺元汤内加芍药半两,或谓香附耗气则不然,许学士谓滋血养气,妇人仙药,虽羸人 亦宜服之。兼治男女吐衄便利,及诸证失血,用此药佐以米饮丸,百草霜末,每服百余丸, 或以其他烧灰药,皆能作效,不可遽以燥涩之剂止之,必致壅遏腐败,却生他证。大抵血不 能行,气使之然者,气得其平则血循故道,必无妄行之患矣。香附子善能导气,用之勿得其 疑。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