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效良方》
书名:奇效良方朝代:明·成化六年作者:董宿时间:公元1470年

[疮诊论卷之六十五 论疮痘初出证第一] 论痘疹已出证第二

    发热证候多般,疮疹亦发热也。其体热则同,所得之由不同,须引证而辨明之则各异。 发热如疟状,热作有时者,名潮热;发热饮食不减者,名风热;发热而头热肚热,右额有纹 者,名食热;发热而多渴,渴则泻者,名疳热;发热唇上下汗出,唇中间起一白子,及耳 阴皆冷者,名变蒸;发热而额正中发际青纹,下至眉心则发惊者,名惊热,发热而皮肤或 赤色热痛,时时啼叫者,名丹热;发热目闭面赤色者,名胎热;发热而面赤汗出,而鼻流清 涕,左额有青筋纹者,名伤风热,发热而面色青惨,耳鼻冷,恶寒无汗,亦左额有青筋,手 足厥冷者,此名伤寒热也。又有变蒸之中,偶有时行寒疫者,则耳与阴反热。若疮疹发热则 不同,然呵欠顿闷,时发惊悸,乍凉乍热,手足时冷,面目腮颊赤嗽嚏者,此皆疮疹之热证 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