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效良方》
书名:奇效良方朝代:明·成化六年作者:董宿时间:公元1470年

[疮诊论卷之六十五 论疮痘初出证第一] 论杂病第四

    夫气盛者,夏酷暑而不热,冬严寒而不冷,此里实寒暑不能侵之也。禀气弱者,未寒 先寒,未热先热,故未有十日天寒,日阴则感寒湿濡泻,未有十日天温,日明则伏热而中 ,虚弱之人常态也。盖先知节气者,能辨阴阳寒暑出入之盛衰。《素问》云∶阳盛人能冬 不能夏,阴盛人能夏不能冬。此亦人之虚实与寒暑相为否泰者矣。且立夏气变纯阳,万物茂 盛,用药者用热远热,如桂枝麻黄大青龙汤,并诸热药,必加知母升麻石膏辈,是不尽其热 药也。且立冬两阴俱尽,气合纯阴,用药者用寒远寒,如服诸凉剂,服汤利过者止后服,不 必尽剂,是不尽用凉药也。是寒月不尽用凉药,若尽用凉药,表里皆寒,人不能当故也。治 疮疹亦当根据此,随虚实寒温,阴阳出入而用药也,岂可拘一证一药为尽而已矣。病患素有盛 实,或素有虚者,并用古方,不在加减尔。且春分阳渐在外,而阴渐在内,秋分阳渐在内, 而阴渐在外,用药者岂得而同诸?此按四时阴阳,迎合脏腑内外虚实而用之,故时当阳出而 阴入,则实者愈,阴出而阳入,则虚者愈,故阳出而阴入者虚者病,阴出而阳入者实者病, 此其常理不变者也。如冬温虚者安而实者病,夏寒则实者安而虚者病,此皆节气阴阳虚实使 之也。冬温暖,夏寒凉,非节气为病者,在人将摄而可尔。所以钱氏治疮痘,言春夏顺而秋 冬逆者,是论阴阳出入迎合表里之意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