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效良方》
书名:奇效良方朝代:明·成化六年作者:董宿时间:公元1470年

[疮诊论卷之六十五 论疮痘初出证第一] 论杂病第四

    虚汗实汗,皆汗也,虚热实热,皆热也。是以疮疹倒靥,有虚有实,方论皆称倒靥而已 ,可不分而辨正之。盖以疮痘始发,或斑或血未结痂之际,或因久不食,或因自利,或 感寒邪里虚寒不能营运荣卫,至不能出者,疮疹虽黑靥则出,宜猪尾膏,使心既通,荣卫 将复,则气和神苏,疮疹自结痂矣。夫蕴毒作斑点,斑点作血,血如豆,起于肌皮之 上,名曰痘疮。既作血,血作脓,脓结痂而愈。今作血,而日数当结脓窠而不 结脓窠者,是毒瓦斯尚有,复入于里。古人处方,心凉热毒,气不能复侵于心,若毒在肌肤, 则无虑矣。以此观之,疮痘至血,是毒已尽在外也,后用猪尾膏,则毒瓦斯不能复入也。今 有医者及病家,见斑点或见血出迟,便用猪尾膏,殊不知毒瓦斯未出尽,而心胃寒凉,毒瓦斯 不能出,误人者多矣。猪尾膏是毒瓦斯已未出尽,未结脓窠者,热气与血相搏,尚可同荣卫出 入周流,恐其毒瓦斯入里而用之也。又论小儿方书,亦用脑子猪血等药服之,遂斑点出而愈。 者,此言为害尤甚,非疮痘之药也,乃是治伤寒瘟毒热证,危急用之,热散然后斑出而愈, 是治发斑者,非治疮痘之斑,后人不为祖述,以误敷误而用之者,可怪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