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效良方》
书名:奇效良方朝代:明·成化六年作者:董宿时间:公元1470年

[疮诊论卷之六十五 论疮痘初出证第一] 论杂病第四

    前辈言治老人之病,当先助火。盖老人者,自然阴盛而阳微,谓不欲见其虚而治其虚, 预以温之。治小儿则曰当先泻火,为小儿自然阳盛而阴微,预以药导引,以平为期,不至生 热也。此治之大略也。若老而实,幼而虚,此为当随时变通,不可执于一曲也。又曰∶五实 当泻,五虚当补。何谓五实?身热脉大,大小便不利,无汗为实。有此证者,下之愈。何谓 五虚?身冷皮冷,大便自利,汗出为五虚,温之愈。又曰∶用利药者,候大小便秘而利之愈 ;用温药者,候大小便利而温之愈。二者合利而利,合温而温也。又有外证合利,大小便已 自利,何必利?外证合温,大小便已秘,何必温?大抵治病最嫌阴阳偏绝,则无能救药。善 用药者,但令阴阳不偏,则人不死也,故因而知。又有热泻冷秘之辨,此好事者必言之,则 终是不同,热泻者,渴水心烦小便赤,手掌心出汗,宜利小便。冷秘者,不能食胸满吐 清涎,面青瘦而不能食者,冷秘也。其证少,又非暴病,不可不知。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