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效良方》
书名:奇效良方朝代:明·成化六年作者:董宿时间:公元1470年

[疮诊论卷之六十五 论疮痘初出证第一] 论杂病第四

    病有外同而内异,又有病中遇天气寒暑躁湿不同,感异气者,又有病中喜怒哀乐不节, 病变异不常,书中无名者,仲景谓之目睛了了,睛不和是也。目睛不了,医未识其证也。 了睛不和,用药不中其病,此外同而内异也。大抵治病多调适寒温,治热热去而不冷,治冷 冷去而不热,阴不亏而阳不损,无不愈者。治风以治风药,治以治冷药,治劳治气无非用治 劳治气药,后人不能究其病之源流紧要,一概用四君子汤参苓之类,药性温平,为不能知病 之由,欲逃其差误。殊不知纵令病热弥漫,卒不能救,误人者多,不可不知。要之用和缓之 药,各从其类而和缓,但不致刚烈尔。且防风白术漏风川芎当归血风,川芎荆芥治头 风,独活羌活治高风,天雄附子虚风干姜细辛治寒风,大黄荆芥治热风,木瓜天麻治筋 风,各随虚实寒热而治之,何尝治风而不用风药,治冷而不用冷药,但令病去而不生他证为 妙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