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效良方》
书名:奇效良方朝代:明·成化六年作者:董宿时间:公元1470年

[疮诊论卷之六十五 疮疹论药方] 热甚生风者第三

    十八、独胜散。治小发疮痘,早微热,晚大热,目黄胁动,身热手冷,发甚如惊者。又 名牛蒡僵蚕散牛蒡子(半两)白僵蚕(一分) 上为粗末,每服一大钱,水六分盏,紫草二七寸,同煎至四分盏,连进三服,其痘便出 ,此药用牛蒡子出痈透肌。 白僵蚕治遍身瘾疹疼痛成疮,为末酒调服之,立瘥。又以紫草煎之,令利窍,是疮疹 证无虚寒证者,服之立出也。 十九、抱龙丸。治小儿一切风热中暑惊悸,疮疹欲出,多睡咳嗽,痰盛面赤,手足冷 ,发温壮,睡中惊,搐搦不宁,脉洪数,头痛呕吐小便赤涩。 南星(锉开,里白者为末,用腊月黄牛胆汁和为剂,却入胆中阴干,再为末,半斤)天 竺黄(二两)朱砂(二钱,研,水飞雄黄(半两,水飞)麝香(一钱)牛黄(半 钱) 上同研极细,滴水和丸,如鸡头实大,每服二岁儿竹叶薄荷汤化下一丸,不拘时候。钱 氏云∶因惊而生热,用药发散,热入于表,故表热不退而生斑,宜服之。有大热者利小便, 有小热者宜解毒,其出快勿表下,宜服抱龙丸。 紫草膏治麻豆不快 紫草白附子(各一钱)麻黄(去节)甘草(各二钱)全蝎(十个)僵蚕(二 个,炒) 上件为末,用蜜一两,酒半盏,入紫草煎数沸后,令旋旋同和前药,丸如皂角子大,每 服一粒,用紫草煎汤化下,续用黄散调治。详之本草云∶无毒治病,十去其半,此上等药 也,犹如紫草膏治疮痘,兼此药治惊痫风疾。又治疮痘出不快,如疮疹所作之初,似伤寒伤 风,惊风疮疹,疑贰之间与服之,皆有主治,不至败事,可与上等药同矣。医家常善之为妙。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