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效良方》
书名:奇效良方朝代:明·成化六年作者:董宿时间:公元1470年

[疮诊论卷之六十五 疮疹论药方] 毒瓦斯满盛而下第十一

    一百一十一、败毒牛黄丹,疮子出定,大便不通,疮中脓汁不干。 真牛黄大黄(末,和两)粉霜珍珠(末,各一两) 上件同研匀,炼蜜和丸,如黍米大,每服十粒,煎人参汤下,量儿大小加减。 一百一十二、大黄丸。治疮痂起而能食,以此药下之。钱氏虽云∶此未可以能食为有热 而便下,须有他证相表里方可下。且疮痂起而能食,食而腹满,腹满而不大便,不大便而喘 急,喘急昏甚而谵语者,方可下。下之药,但能去热毒,不为疮痘之害。若疮痂起而能食一 证便下之,下之则不稳。盖热气未深故也。如伤寒发厥,须在六七日已后,益气深方能发厥 ,厥而下之,表里皆解,伤寒则汗解,蕴热则疮疹出矣。 大黄(一两,酒浸洗,蒸熟)黑牵牛半生半熟,各一钱)川芎(半两)甘草(炙, 一钱) 上为细末,糯米糊为丸,如麻子大,每服量大小加减,蜜汤吞下,以溏利为度。 一百一十三、川黄散。治麸疮及斑疮,大便不通。 大黄(锉,微炒)川芎(各一两)甘草(炙)黄芩枳谷(炒,各半两) 上为粗末,每服一钱,水一小盏,紫草少许,同煎至半小盏,去滓温服,不拘时候。疮 痘则大便不通,不为害者则不下,其为害可下者,证大便不通,欲大便而不得通,不得通而 腹胀满,心胃闷,喘急面赤,睡中谵语,有诸证即可下。又看热气浅深,药有多少轻重也。 又有诸热证,大便如常,此又不可下,热在表故也,当与小柴胡汤五苓散治之。 一百一十四、大承气汤。治昏甚谵语妄言,大便不通,腹胀手心腋下有汗目睛黄赤喘 急者,当用之。 浓朴(八两)大黄(四两)枳实(一两,麸炒) 上为粗末,每服五钱,水半盏,煎至二分,入芒硝一字,去滓温服,不拘时候。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