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
书名:普济方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橚时间:公元1406年

[卷四 方脉总论] 五用乖违病脉

    察脉必以人迎气口内外所因者。乃学诊之要道也。所以脉赞云∶关前一分。人命之主。 然 气 外 能 助发宿蕴。其所以应于气口者。正由七情郁发。因食助见。本非宿食能应气口。且如宿食脉 。有浮大而微涩者。有数而滑实者。在阴则涩。在阳则滑。宿食不化。脉则沉紧。宿食成瘕 脉则沉重。此等各证。皆曰伤胃。曾何关于气口耶。且如疲极筋力。其脉弦数而实。筋痛则 动。皆伤肝也。凝思则滑。神耗则散。皆伤心也。弦动耗气。脉濡而弱。叫呼走气。脉散而 急。皆伤于肺也。房劳失精。两尺浮散。男子遗精。女子半产。弦大而革。皆伤肾也。 况脏寒蛔厥。脉自微浮。及为紧滑。胃虚不食。其脉必缓。亦有微濡。五饮停伏。浮细 而滑 细滑 六聚 洪疾 而不 邪来 邪遁 如诊得此等脉证。虽与人迎气口相应。亦当分数推寻三因交结。四句料简。所谓单内 单外 脉多 气。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