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
书名:普济方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橚时间:公元1406年

[卷十二 运气图] 乙卯岁图

    图 阳明燥金司天少阴君火在泉。中见少商金运。岁金不及。气化营运后天。少商上临阳 明。 不争 其 其 也。 天地之气。阳明在上。左太阳。右少阳。故天气急而其政切。少阴在下。左太阴。右厥 阴。 多阳 惑。 化四 热之 热发 岁半之前。清气主之。其化燥者。天之政也。 岁半之后。热气主之。其化热者。地之令也。 金为天气。火为地气。火胜金。天气虚。当资金之化源。是岁气平。不资化源。惟安其 运金 汗 食 初之气。自甲寅年大寒日亥初。至是岁春分日酉初。凡六十日八十七刻半。主位太角木。 客 浮 甘 十 乃生 以 日午初。凡六十日有奇。主位少征火。客气阳明金。中见金运。火胜金。气乃平。天政布。 凉 泽。民病寒热。宜调阳明之客。以酸补之。以辛泻之。以苦泄之。 燥不为邪。是气也。用凉远凉。无犯司气之凉。四之气。自大暑日 午正。至秋分日辰正。凡六十日有奇。主位太宫土。客气太阳水。中见金运。金生水。寒雨 降。病暴仆振栗谵妄少气嗌干引饮。及为心痛痈肿疮疡疟寒之疾。骨痿血便。宜调 阳之客。以苦补之。以咸泻之。以苦坚之。以辛润之。岁谷宜丹。间谷宜稷。则寒不为邪。 五之气。自秋分日巳初。至小雪日卯初。凡六十日有奇。主位少商金。客气厥阴木。中见金 运。风木用事。春令反行。草乃生荣。民乃和。宜调厥阴之客。以辛补之。以酸泻之。以甘 缓之。岁谷宜丹。间谷宜稻。则风不为邪。终之气。自小雪日卯正。至大寒日丑正。凡六十 日有奇。主位太羽水。客气少阴火。中见金运。火胜金。阳气布。候反温。蛰虫来见。流水 不冰。民乃康平。其病温。宜调少阴之客。以咸补之。以甘泻之。以酸收之。岁谷宜丹。间 谷宜豆。则热不为邪。此六气之常也。是岁天符为执法。若有邪气。则民病卒急。经曰。邪 中执法者。其病速而危。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