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
书名:普济方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橚时间:公元1406年

[卷二十八 肺脏门] 皮虚实(附论)

    夫五脏六腑者。内应骨髓。外合皮毛肤肉。若病从外生。则皮毛肤肉关格强急。若病从 内发。则骨髓痛疼。然阴阳表里。外皮内髓。其源不可不详之也。皮虚者寒。皮实者热。凡 皮虚实之应主于肺大肠。其病发于皮毛。热则应脏。寒则应腑。
    方
    
    栀子煎
    (出千金方
    治皮实。主肺病热气
     栀子枳实(炒)大青杏仁柴胡芒硝生地黄淡竹叶(切各一升)生玄 参 (五两)
    蒴蒸汤
    (出千金方)
    治皮虚主大肠病寒气关格。
     蒴根叶(切三升)桃叶皮枝(切升)菖蒲叶(切三升)细糠(一斗)秫米(五 升)上 以水一石五升。煮取米熟为度。大盆器贮之。于盆上作小竹床子罩盆。人身坐床中。四面周 回。将席荐障风。身上以衣被盖覆。若气急时。开孔对中泄气。取通身接汗。可得两食久许。 如此三日。蒸还。温药足汁用之。若盆里不过热。盆下安炭火。非但治寒。但是皮肤一切劳 冷。悉皆治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