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
书名:普济方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橚时间:公元1406年

[卷一百三十四 伤寒门] 伤寒发豌豆疮(附论)

    凡伤寒热毒内盛。多发疮者。以病患里实表虚故也。里实。则毒瓦斯不能内消。表虚。 故乘虚发于肌内。而成疮也。其病大小形如豌豆。其色或白或赤。若头作瘭浆。载白脓者。 其毒则轻。若紫黑色作根。根在肌肉里者。其毒则重。甚则周匝遍身。五内七窍皆有也。夫 表虚里实。热毒内盛。攻于脏腑。余气流于肌肉。遂于皮肤毛孔之中。结成此疮。重者匝遍 其身。状如火疮。若根赤头白。则毒轻。若色紫黑。则毒重。其疮形如豌豆。亦名豌豆疮。 脉洪数者。是其候也。
    方
    
    黄连饮子治伤寒毒瓦斯未散。发豌豆疮。
     黄连(一两去须)糯米一合寒水石(三两)上捣筛。以水二大盏。煎至一盏 半。去 滓。不计时候。分温服
    大青散治伤寒壮热头痛。发疮如豌豆遍身。
     大青栀子仁川大黄(锉碎微炒)犀角屑川升麻甘草(炙微赤锉以上各一两)上 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煎至五分。去滓。温服。不计时候。
    治伤寒热毒未解。欲生豌豆疮。发热疼痛。宜服解肌出汗方
     葛根(一两锉)石膏(二两)麻黄(一两去根节)黄芩(半两)赤芍药(半两) 桂心 (半两)甘草(半两炙微赤锉)上捣为细散。每服不计时候。以暖酒调下二钱。并三服。 衣 盖取汗。
    治伤寒病发豌豆疮。未成脓。初觉。宜服。
    (出圣惠方) 黄连(一两去须)上捣碎。以水一大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放温顿服。便 消。 不成脓也。
    又方
    (出圣惠方) 用好蜜遍磨疮上。亦可以蜜煎升麻摩之。并数数服之。
    又方
    (出圣惠方) 木香(半两)上捣碎。以水一大盏。煎至六分。去滓。顿服之。
    治伤寒发豌豆疮。欲出。宜服。
     甘草(一两炙微赤锉)上捣碎。以水一大盏。煎至六分。去滓。任食前后。细细服之。 以防疮出。如已出。即不服。
    又方
    (出圣惠方) 用清油一小盏服之。即不生。
    又方
    (出圣惠方) 用生羊血一小盏。频服。即不生。牛血亦得。
    又方
    (出圣惠方) 牛乳(四两)酥(一两)上先暖乳。令微沸。即下酥。酥消尽。便空腹温温频服。 即不 生。
    治伤寒病壮热头痛。发疮如豌豆遍身。
     猪胆(一枚)上以醋半小盏。合胆汁煎一沸。放温。为一服。不计时候。
    治伤寒白头疮。四边赤肿。欲发豌豆疮。
    (出圣惠方) 麻黄(一两去根节)川大黄(一两锉碎微炒)上锉。和匀。每服半两。水一大盏。 煎至 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良久。
    治伤寒发豌豆疮。未作脓方。
    (一名青黛一物汤出圣惠方) 用青黛一两。细研。以新汲水。不计时候。调下一钱。
    石膏汤
    (出圣济总录
    治伤寒天行。壮热头痛。发疮如豌豆。
     石膏(碎二两)柴胡(去苗)虎杖(各一两)知母(焙半两)芍药(一两)山 栀子仁 (三分)上捣筛。每服五钱。水一盏半。煎至八分。去滓。温服。
    参麻汤
    (出圣济总录)
    治伤寒热病生豌豆。并疮。烦渴昏迷
     玄参(一两)升麻(三分)犀角(镑半两)干蓝叶(一两)甘草(炙锉三分)上 捣筛。 每服五钱匕。水一盏半。入葱白三寸。豉一百粒。同煎至一盏。去滓。温服。日二。
    二黄汤
    (出圣济总录)
    治伤寒天行热病。毒瓦斯稍盛。生豌豆并疮。烦躁
    
    迷。
     大黄(锉炒半两)黄芩(去黑心)麦门冬(焙去心)芍药(各一两)甘草(炙 锉三分) 大青(半两)上捣筛。每服五钱。水一盏半。煎至八分。去滓。温服。
    治伤寒发豌豆疮。四边赤肿方。
    (出圣济总录) 胡荽(一握)生地黄(一两)上细切。捣绞取汁。空心顿服。一盏计。
    升麻汤
    (出圣济总录)
    治伤寒热盛。发豌豆疮。
     升麻(半两)大黄(锉碎微炒一两)黄连(去须)甘草(炙锉各三两)山栀子 仁(一两) 上捣筛。每服三钱。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温服。日二。
    犀角汤
    (出圣济总录)
    治伤寒热毒瓦斯盛。发疮如豌豆。
     犀角(镑二两)麻黄(去根节)黄连(去须各半两)木香(一两)上捣筛。每 服五钱。 水一盏半。煎至八分。去滓。温服。
    大青汤
    (出圣济总录)
    治伤寒天行。壮热头痛。发疮如豌豆遍身。
     大青(一两)山栀子仁犀角(镑各半两)上捣筛。每服三钱。水一盏。入豉一百 粒。 煎至七分。去滓。温服。
    牡丹汤
    (出圣济总录)
    治伤寒热毒。发疮如豌豆。
     牡丹皮山栀子仁黄芩(去黑心)大黄(锉炒)木香麻黄(去根节)上等分。 锉如 麻豆大。每服三钱。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温服。
    化毒汤
    (出圣济总录)
    治伤寒发斑豌豆疮。欲出。
     甘草(微炙一两)黄连(去须微炒一分)上锉如麻豆大。每服五钱。水一盏半。煎 至七 分。去滓。温服。不计时候。
    内消散
    (出圣济总录)
    治伤寒热病。欲生豌豆疮。毒未出。令不成。
     用墨一分。以酒二合磨。令顿服之。
    紫草饮
    (出圣济总录)
    治伤寒热病生疮。烦躁迷闷。
     用紫草并根。细锉二两。捣筛。每服三钱。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竹叶汤治伤寒时气。发疮如豌豆。烦闷。
     苦竹叶(切)小麦(各二两)石膏(碎三两)上捣筛。每服五钱。水一盏半。煎 至一盏。 去滓。温服。不计时候。
    龙脑丸
    (出圣济总录)
    治伤寒时疾发豌豆疮。赤疮子未透。心烦狂躁。气喘
    
    语。或见神鬼 用龙脑一钱。细研。旋滴猪心血和丸。如鸡头实大。每服一丸。紫草汤化下。少时心神 便定。得睡。疮复发透。根据常将息。遂安。
    黑散子
    (出圣济总录)
    治伤寒热病。初出豌豆疮三五个。便服此。令疮不出。
     用腊月猪粪。以新砂瓶子盛。瓦盖口。炭火烧令通赤。取出安地上。出火毒。入乳钵研 细。每服。空心。新汲水调一钱匕。
    紫草汤
    (出圣济总录)
    治伤寒发斑疹豌豆疮。
     紫草荆芥恶实(等分)上捣筛。每服三钱。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温服。
    晋中书令王。伤寒身验方
     用桦皮。浓煮汁。冷冻饮料。主伤寒时行。热毒发疮。特良。今之豌豆疮也。
    治伤寒发豌豆疮。未成脓。
    (出千金方) 用芒硝。以猪胆相和。涂疮上。立效。(出千金方。痂落无痕。仍用黄土抹上。良。)
    木香散
    (出活人书)
    治疮。烦痛者。
     青木香(一两)薰陆香石丁香(各一两)麝香(半两)上咀。以水四升。 煮取 一升半。分再服。热毒盛者。加犀角一两。无犀角。以升麻代。病轻者。去矾石。神验。
    治豌豆疮。初发觉欲作脓者方。
    (出千金方) 用煮大黄五两。服之。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