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
书名:普济方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橚时间:公元1406年

[卷二百六十八 杂录门] 制弩箭药法

    
    合弩箭药
     大金藤飞蛊藤地菊地油麻吕公绦棹木闷多罗根白蛇藤蓖麻子根波楞 根 孔。 放 用 量时抽出茅草。着黄色为度。取出竹笆。用碗内药汁。调扩药母。乳钵内研烂。不稀不稠。 就搽上箭头上。晒干后。用粟壳草烧烟熏箭头。此箭见血便死。每一钱扩药母。须搽七根箭 头。为放此箭。筒装不要走了气。常挂烧灰火有烟处。搽药时。箭头上用绵子些少。缠住箭 头上。然后搽药上。如不落了药。解箭头药名。 大昂头(解牙齿紧又能治涂罨肿痛喉内疼痛)木统管(解扩治肚痛)小昂头(解散 治骨 脉疼 大畜 散) 明灵(解 飞 藤(解 吐) 龙藤 (解 紧)半 天藤( 藤(解药 身切一转) 藤(解手 足软弱)车 (解冷睡 即猢狲姜) 吊(解扩)金吊 通 引藤(引出生气) 兽藤(解 山上鸟猿如发此 子用 五倍子为末。用 了。如不酸。倍 随即先服此药
    定心丸
     母丁香(减半)木香硼砂焰硝甘草沉香雄黄辰砂(各等分)上将前五 十味 药同
    解扩药箭
     大昂头九将官大统管木都管山都管金弟银弟地菊山苦练金藤纱藤 山 烧作灰。碾烂酒调服。全解了。药煎过。药合就得。每服一饼细嚼。姜汤送下。如利不止。 凉水补之。更用凉水洗手。然后吃粥。 大戟(五两)地油麻(一两)土当归(一两)上末。稠米糊为饼子。即过药。
    千里浆
    (一名水葫芦木瓜紫苏叶桂(各半两)乌梅肉赤茯苓(各半两)上为细末。炼蜜为丸。如 弹子 大。
    又方
     百药煎乌梅肉紫苏叶人参甘草麦门冬上各等分。为细末。炼蜜丸噙化
    药箭方
     八月采乌喙。捣茎取汁水煎射罔。以敷箭。射走兽十步倒也。中人则死。速宜解 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