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
书名:普济方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橚时间:公元1406年

[卷二百九十三 瘰门] 转脉

    (附论) 夫转脉者。因饮酒大醉。夜卧不安。多惊欲呕。转侧失枕之所生也。始发之时。在于 颈项。脉转身如振。使人寒热。其根在于小肠也。
    方
    斑蝥白芷丸
    (出千金方
    治转脉。始发于颈项。濯濯脉转转。苦惊惕身振寒
    
    热。此得之因惊卧失枕。其根在小肠。以斑蝥主之。白芷为之佐。
     斑蝥(去头足翅糯米拌炒以黄为度)白芷绿青大黄(各三两)升麻钟乳甘 草 防风地胆(去头足翅糯米拌炒以黄为度)续断麝香矾石(各一两)人参当归桂 心 (各二两)白术麦门冬(各一两)上为细末。炼蜜和丸如大豆大。酒服十丸。日三。 勿 食生菜。慎房室百日。外台秘要无大黄、桂心、麦门冬、白术、钟乳。
    斑蝥丸
    (出圣惠方
    治转脉发于颈。肿痛寒热。出脓水。
     斑蝥(一分去头足翅糯米拌炒米黄为度)人参(三分去芦头)地胆(一分去头足翅 糯米 拌炒米黄为度)当归(三两)川升麻(三分)麦门冬(去心一分焙)白术(三分)川 大黄 (三分微炒)钟乳粉(三分)桂心(三分)甘草(一分锉炙微赤)防风(半两去芦) 续断 (三分)麝香(一分)白矾(一两烧令汗尽)上为细末。后入研了药令匀。炼蜜捣三 二百 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以酒下十丸。日三服。
    连翘散
    (一名连翘丸出圣惠方)
    治转脉发于颈项间。寒热有脓。
    (方见本 门 寒热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