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肘后备急方》
书名:肘后备急方朝代:东晋作者:葛洪时间:公元317-420年

[卷一] 治卒得鬼击方第四

    鬼击之病,得之无渐卒着,如人力刺状,胸胁腹内,绞急切痛,不可抑按,或即吐血, 或鼻中出血,或下血,一名鬼排。治之方。 灸鼻下人中一壮,立愈。不瘥,可加数壮。 又方升麻独活、牡桂,分等。末,酒服方寸匕,立愈。 又方灸脐下一寸,二壮。 又方灸脐上一寸,七壮,及两踵白肉际,取瘥。 又方熟艾如鸭子大,三枚。水五升,煮取二升,顿服之。 又方盐一升,水二升。和搅饮之,并以冷水之。勿令即得吐,须臾吐,即瘥。 又方以粉一撮,着水中搅。饮之。 又方以淳酒吹纳两鼻中。 又方断白犬一头,取热犬血一升。饮之。 又方割鸡冠血以沥口中,令一咽,仍破此鸡以心下,冷乃弃之于道边。得乌鸡弥佳 , 妙。 又方牛子屎一升。酒三升,煮服之。大牛亦可用之。 又方刀鞘三寸。烧末,水饮之。 又方烧鼠屎末服,如黍米不能饮之,以少水和纳口中。 又有诸丸散,并在备急药条中。今巫实见人忽有被鬼神所摆拂者,或犯其行伍,或遇相 触突,或身神散弱,或愆负所贻,轻者因而获兔,重者多见死亡,犹如燕简辈事,非为虚也 ,必应死,亦不可,要自不得不救尔。 附方 《古今录验》疗妖魅猫鬼病患不肯言鬼方。鹿角屑捣散,以水服方寸匕,即言实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