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肘后备急方》
书名:肘后备急方朝代:东晋作者:葛洪时间:公元317-420年

[卷一] 治卒魇寐不寤方第五

    卧忽不寤,勿以火照,火照之杀人,但痛啮其踵及足拇指甲际,而多唾其面,即活。又 治之方。 末皂角,管吹两鼻中,即起。三四日犹可吹。又以毛刺鼻孔中,男左女右,辗转进之。 又方以芦管吹两耳,并取病患发二七茎,作绳纳鼻孔中,割雄鸡冠取血,以管吹入咽 喉中,大效。 又方末灶下黄土,管吹入鼻中。末雄黄并桂,吹鼻中,并佳。 又方取井底泥涂目毕,令人垂头于井中,呼其姓名,即便起也。 又方取韭捣,以汁吹鼻孔。冬月可掘取根,取汁灌于口中。 又方以盐汤饮之,多少约在意。 又方以其人置地,利刀画地,从肩起,男左女右,令周面以刀锋刻病患鼻,令入一分 ,急持勿动,其人当鬼神语求哀,乃问,阿谁,何故来,当自乞去,乃以指灭向所画地,当 肩头数寸,令得去,不可不具诘问之也。 又方以瓦甑覆病患面上,使人疾打,破甑,则寤。 又方以牛蹄马蹄,临魇人上。亦可治卒死。青牛尤佳。 又方捣雄黄,细筛,管吹纳两鼻中。桂亦佳。 又方菖蒲末,吹两鼻中,又末纳舌下。 又方以甑带左索缚其肘后,男左女右,用余稍急绞之,又以麻缚脚,乃诘问其故,约 敕解之。令一人坐头守,一人于户内呼病患姓名,坐人应曰诺,在便苏。 卒魇不觉。灸足下大趾聚毛中,二十一壮。 人喜魇及恶梦者。取火死灰,着履中,合枕。 又方带雄黄,男左女右。 又方灸两足大趾上聚毛中,灸二十壮。 又方用真麝香一字于头边。 又方以虎头枕尤佳。 辟魇寐方。取雄黄如枣核,系左腋下。令人终身不魇寐。 又方真赤方一赤以枕之。 又方作犀角枕佳。以青木香纳枕中,并带。 又方魇治卒魇寐久。书此符于纸,烧令黑,以少水和之,纳死人口中,悬鉴死者耳前 打之,唤死者名,不过半日,即活。 魇卧寐不寤者,皆魂魄外游,为邪所执,录欲还未得所,忌火照,火照遂不复入,而有 灯光中魇者,是本由明出,但不反身中故耳。 附方 《千金方》治鬼魇不寤。皂荚刀圭,起死人。

知识点: